返回首页

中泰国际:美债收益率仍有上行空间 美股下跌或告一段落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美联储将于3月18日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当前美债收益率仍是金融市场关注的重点,因此市场也将特别关注美联储对于收益率上行的态度以及是否采取行动控制长端利率。

  中泰国际策略团队日前发布研报表示,在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的情况下,市场期望美联储有进一步的动作或指引。目前讨论较多的是美联储有可能采用扭曲操作(OT)来压低长端利率,同时保持美联储资产规模稳定。但在美联储看来,目前经济整体处在复苏轨道之上,长端收益率有一定上调实属正常,代表市场对经济复苏前景乐观。尤其是真实利率的上升,比单纯因为能源价格波动带来的通胀预期上升更健康。在目前经济的复苏前景下,没有必要再刻意压低长端利率,美联储主动采取OT操作的意义不大。

  中泰国际认为,预计本次美联储议息会大概率将维持目前的宽松政策及鸽派口吻不变,但结果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这也意味着收益率仍有进一步向上的空间。虽然美债收益率在股票估值模型中代表了无风险利率,但两者现实中并非此消彼长的

  简单线性关系。在收益率达到较高水平之前,即使未来收益率进一步上行,对股市的边际影响也将减弱。因收益率上行导致大盘再次普跌的概率较低。即使估值较高的科技股也会转而进入基本面驱动的差异化行情,美股的选股难度会大大提高,行业之间分化的局面也会减弱,选股的重要性或超过赛道的重要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