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证券发布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指数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10日从中信建投证券获悉,由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举办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指数发布会当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上,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发布最新研究成果——银行理财子产品发行指数。

  杨荣表示,该指数是反映银行理财子产品发行活跃度、投资组成、风险偏好以及基准利率变化的重要指标,是居民理财投资意向的晴雨表。“作为市面上唯一的理财子产品发行指数、唯一独家数据来源、唯一内容概括,我们建议市场机构和投资者持续跟踪和关注该指数,及时准确把握理财子产品发行的全貌和利率走势,为投资决策提供依据。”杨荣称。

  具有唯一性

  据了解,近年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数量以及发行产品数量均在不断提升。但是市场上尚缺少一个综合指数来反映全部理财子产品发行情况。

  据介绍,对此,杨荣团队从2020年8月开始观察记录样本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的情况,截至目前已经积累了约1500只理财子产品的数据库。该团队选取10家理财子公司作为样本标的,涵盖了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以及农商行。其中包括全部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即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及中邮理财;股份行包括招商理财和光大理财;城商行代表为宁银理财,农商行为渝农商理财。选取的时间区间为2020年8月至今,以周为更新频率,数据来源具有唯一性。

  杨荣表示,“我们编制的理财子产品发行指数由三大指数组成,分别是发行数量指数、发行基准利率波动指数以及发行风险指数,即包括了理财产品的数量、价格和风险三大重要参数,可以确定的是这个指数无论是数据来源、数据归纳都是全市场唯一的。”

  权益类资产投资占比将提升

  据介绍,从发行数量指数来看,自2021年起,发行数量指数剔除年初第一周数据均大于100,整体发行数量较2020年四季度有所提升,理财子公司在运营一年逐步成熟的情况下发行理财产品提速。同时银行客户对于净值化理财产品的接受度逐步提高,银行传统的存款产品利率下行吸引力降低,而伴随银行理财子的人员配置逐步调整落地,产品研发及推行速度加快。在需求提升及供给增加的双方驱动下,预期2021年全年的理财子产品发行速度要较明年加快。

  杨荣称,从调整后发行数量指数以及偏离度来看,调整后的发行数量指数与调整前指数的重合度降低,而观察时间内大部分周的偏离度都高于基准周的偏离度,这意味着新发行的理财子产品在混合类、权益类产品的发行比重提升,投资的权益类资产占比在提高。

  展望未来,杨荣预计,银行理财子产品中权益类产品和权益类资产投资的占比均将有所提升,但趋势将会是循序渐进式的增长。

  实际应用广泛

  据了解,银行理财子作为大资管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市场上的其他资管机构与银行理财子既有竞争关系也有合作关系。

  杨荣表示,从竞争层面来看,理财子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与公墓基金相似,由于理财子相对其他资管机构站在了居民投资者的最前端,能够优先捕捉居民投资理财倾向的变化,其他资管机构可以根据指数调整投资产品发行节奏和预判发行认购情况。而在合作层面,由于银行权益研究薄弱,主要通过FOF、MOM、指数等方式布局权益市场,其他资管机构可以凭借其权益研究的优势,根据指数变化趋势去主动寻求和理财子合作推出产品的机会,

  “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中银理财就和华夏基金成立了一款混合类专户产品,建信理财也与6家基金公司成立了3只权益类产品。通过理财子产品发行数量偏离度指数提高反映出混合类、权益类产品等发行占比提升,其他资管机构可以优先识别到理财子对权益研究的需求提升从而主动和理财子进行接触。”杨荣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