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升级、交通装备技术创新、运输服务精细运营将迎来发展机遇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金一丹)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简称:《纲要》),到2035年综合立体交通网将达70万公里。银河证券认为,《纲要》的核心是提供高品质的交通运输服务,未来中国交通的基础设施升级、交通装备技术创新、运输服务精细运营都将迎来广阔发展机遇。

  银河证券认为,《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意味着从公众出行角度来看,城市交通网、高铁网、高速公路网、航空网等基础设施具有持续完善的潜力,运输服务产品的差异化、多元化需求将更加丰富;从货物运输角度来看,全球、区域物流网络体系构建将迎来全新机遇。建议持续跟踪和把握此次纲要提出的“6轴、7廊、8通道”高效率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2035年达70万公里)带动的基础设施建设、创新交通装备产业链发展、消费交通服务升级、全球物流体系构建带来的投资机会。

  基于国家提出2060年碳中和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交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尽早达峰”的要求。交通运输行业是能耗和碳排放的三大行业之一,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势在必行。

  对此银河证券认为,未来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推广新能源交通装备、提升运输组织效率将成为重点。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核算,公路运输碳排放占交通运输碳排放比例超70%,分客货运方式来看,货运碳排放占75%左右,因此公路货运低碳化发展是未来重中之重。具体而言,一是加快运输结构调整。主要促进实现公路中长途货运向碳强度较低的铁路、水路转移(公、水、铁碳排放强度系数约为:10:2:1),铁路、水路运输需求量存在增加的潜力,铁路、水路货运板块利好,特别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将成未来国家鼓励的重点方式。二是推广新能源交通装备。一方面是继续推进纯电动乘用车应用,另一方面加快公路货车电动化发展、深化氢燃料交通运输装备示范应用。建议关注货车电动化、氢燃料交通装备产业链投资机会。三是提高运输组织效率水平。特别是在公路货运领域,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提升货运组织效率将成为必然趋势。

  此外,《纲要》明确提出了“创新智慧”的要求。2020年7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到2025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运载装备全要素、全周期的数字化升级迈出新步伐,数字化采集体系和网络化传输体系基本形成。交通运输成为北斗导航的民用主行业,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公网和新一代卫星通信系统初步实现行业应用。交通与汽车、电子、软件、通信、互联网服务等产业深度融合,新业态和新技术应用水平保持世界先进。

  对此银河证券认为,未来中国交通的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将有全面提升,随着5G技术应用推广,智慧数字交通产业有望率先迎来发展机遇。建议关注智慧高速公路、车路协同、车辆网支付、全自动码头、无人机物流、共享出行等产业链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