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有券商呼吁将眼光拓宽至“抱团”外 中高景气行业二线龙头性价比凸显

汪友若上海证券报

  翻开上证指数K线图,2019年1月4日,沪指盘中最低下探至2440.91点,随后探底回升收出一根光头阳线。事后看,2440点是那波熊市的最低点,自此之后,A股走出长达两年的结构性行情。时至昨日,沪指自2440点以来涨幅超过40%。

  虽然指数涨幅并不夸张,但这一轮结构性行情中的领涨股却表现惊人。贵州茅台昨日盘中再创新高,最高上探至2330元,全天上涨近6%,总市值逼近3万亿元。自2019年1月4日开始,贵州茅台股价从不足600元一路高歌猛进,涨幅高达3倍。

  但就在贵州茅台屡创新高,并带着万华化学等一众大盘蓝筹股齐创新高之际,还有大量中小盘个股日趋边缘化,并未在过去两年的行情中受到关注。Wind数据显示,按前复权价格统计,1404只股票最新收盘价低于2019年1月4日当天的最低价。粗略计算,约40%的个股在这一轮结构性行情中股价击穿了熊市低点(剔除2019年1月4日之后上市的股票)。

  从近年来的市场看,随着公募基金、外资为代表的机构资金话语权不断增强,资金不断涌向大市值、优质的龙头公司。2021年开年以来,上述“龙头抱团上涨”的行情风格愈发极致,二八分化甚至是一九分化走势也持续引发市场关注和担忧。

  对于机构抱团股的“瓦解”风险,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认为,在当前信息高效传播时代,机构对于公司的评价高度一致很正常。在他看来,“抱团”是否变化,取决于景气周期,与是否“抱团”本身无关。事实上,基金重仓持股一直随着景气变化而变化。连续5年进入基金重仓前100股票的个股数量只有10只,可谓“铁打的机构、流水的抱团”。

  燕翔表示,如果从基金持股集中度来看,当前“抱团”程度跟历史相比并没有特别夸张,基金持股集中度高是常态。“但比较夸张的是基金重仓股的估值,特别是相对估值很高。公募基金重仓的前100大个股市盈率中位数相比市场整体,已经远远突破了2015年的高点。”

  从性价比角度而言,已有机构开始提示将目光投向更广阔的中小市值龙头公司。

  国泰君安证券陈显顺策略团队近日发表题为《灯光需多打向抱团之外》的研报。国泰君安认为,当前A股盈利的市值结构正在发生边际变化,二线龙头业绩增长开始反超一线。从PEG维度看,中高景气行业二线龙头性价比更高。根据年报业绩预告,国泰君安利用盈利增长和稳定性指标对行业进行打分,将其分为景气度高中低三档,认为目前高景气行业分别是有色、军工、基础化学、电子、机械、家电和电新(电动车和新能源)。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表示,短期爆款基金频出,资金面因素还将导致“少部分公司的牛市”这一风格加速演绎,市值100亿元以下公司大概率还会有流动性和不确定性折价。刘晨明建议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市值200亿元左右的新兴行业公司。一旦资金进入,其资金面和基本面将形成正向循环,可享受流动性折价到流动性溢价的过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