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项基本原则互相支持 成就企业文化基石

朴学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根大通证券”)是中国证券行业的新成员。公司成立于2019年,由摩根大通集团51%控股,着力于为中国以及全球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现阶段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兵,摩根大通证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愿意与行业内的同行们分享我们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实践,不断提升行业文化建设的软实力,加强国际融合,促进公司的长足发展。

  “我们的经营之道”

  作为摩根大通集团控股的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与集团秉持着一脉相承的企业文化。摩根大通集团是一家超过200年历史的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控股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有逾20万名员工,为数以百万计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最高质量的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摩根大通集团所取得的成就和在业界所享有的声誉离不开其优秀的公司文化。

  公司文化能够体现在公司的行为准则、规章制度和每一位员工的日常工作之中,这些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公司的成败、发展乃至生存具有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摩根大通集团的文化内容具有系统、细致和对员工行为全覆盖的特点,但其核心和基础则是在公司内外为人耳熟能详的20条基本原则,在摩根大通集团内部被称为“How we do business”(“我们的经营之道”)。

  摩根大通集团对优质服务、追求卓越的执着是深深镌刻在其基因中的,由来已久。最著名的例子就是J. Pierpont Morgan, Jr先生在1933年对公司的要求和嘱托:“I should state that at all time the idea of doing only first-class business, and that in a first-class way, has been before our mind.”(“我郑重宣示:摩根大通向来以第一流的方式来从事第一流的业务活动。”)从那时起,“The first-class business in the first-class way”就成为摩根大通集团办公场所最常见的宣传警示,更是成为摩根大通集团追求的目标和每一次决定、每一个行为的准绳,深植于摩根大通集团的经营理念,经久不衰。

  但如何将这一精练和明确的核心价值观演进成更为具体可行、更为全体员工一致认可的公司文化的核心准则?2013年,由摩根大通集团董事长兼CEO杰米·戴蒙先生挂帅,遴选了两位在内部德高望重、广为众人认可且最能代表体现公司核心价值观的两位高管,开始构建“How we do business”准则。2014年,“How we do business”准则在摩根大通的年度全球高管会议上公之于众。“How we do business”准则今天已经成为摩根大通集团重大决策和日常经营的核心原则。

  20项基本原则

  作为摩根大通集团控股的子公司,“How we do business”也成为摩根大通证券公司文化的核心与精髓。“How we do business”准则的内容总共包括20项,是公司员工无论职位高低,在其日常工作和决策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共分为四个大类:

  一流的客户服务(Exceptional client service)、卓越的运营管理(Operational excellence)、致力于诚实正直、公平、责任感(A commitment to integrity, fairness and responsibility)、素质优秀的工作团队、力争上游的企业文化(A great team and winning culture)。

  20项基本原则被归总于以上四个类别之下,彼此互相关联、互相支持,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成为摩根大通证券企业文化的基石。

  这些原则虽为自律的准绳,但同时涵盖了从内环境到外环境中所有的利益相关方,不只是对员工、客户和股东,也对市场和社会体现了深度的关切和支持。在完善自身的同时,也彰显了公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这些原则除在组织层面具有强大的指导作用之外,也完全可以对每一位员工作为个体的一言一行具有深刻的参考价值。一个伟大而成功的机构,源自每一个优秀而自律的员工。因此,这样的一套商业基本原则无疑要获得公司员工的认同和共鸣,从而使其身体力行,聚沙成塔,成就辉煌。公司相信唯有如此,才能铸就公司长远的成功,才能令员工、客户、股东满意和信任,才能在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成为一个有价值、有意义的存在。

  准则的推广和执行

  在“How we do business”准则的基础上,摩根大通证券在成立之初就出台了《员工行为准则》,进一步为全体员工的日常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和边界。

  为了能够让“How we do business”准则得到更好的理解和执行,摩根大通证券利用一切机会与所有员工沟通公司的基本原则和准则,帮助员工理解并认同公司努力的方向和提出这些原则准则的原因。不但有公司高层经常性的提示,也有每一层级管理人员的日常督促,更有公司倾注资源设立的专门团队、设施和培训系统来保证沟通的充分和执行的有力。公司不但有经常性和周期性的培训加以强化和提醒,而且还设立了专门人员以及24小时的热线来为员工提供及时和准确的指导。

  在对“How we do business”准则和其他准则的宣介和沟通方面,摩根大通证券采取了全面覆盖、警钟长鸣的方式。每一位新入职的员工,均会在第一时间收到“How we do business”准则和《员工行为准则》,并接受若干轮深入的阐述解释的培训。同时,新员工还被要求签署遵守准则的承诺书作为入职的必要条件。在职员工除了要参加至少每年一次的继续培训外,还被要求每年签署遵守准则的确认书,从而最大程度地保证每位员工准确了解公司的要求和期望,避免发生不为公司认可的行为或事件。同时,摩根大通证券有严格缜密的绩效管理流程,在对员工绩效评估时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证明员工的预期行为符合公司的“How we do business”准则。这些员工的预期行为通常被纳入公司绩效管理系统中。

  当然,监督和惩戒也是不可缺位的。不论职位高低,一旦出现违反原则的行为,相应的惩处是严肃的、及时的,重者会影响违纪员工的收入、晋升甚至职业前途。而且这些违纪的调查和处理,均有专门部门和团队进行。同时,为了避免因为层级和主管的影响而使员工对严格执行有所顾虑,不会因上下级关系有所区别对待。公司不但鼓励员工大胆直言,而且还设置了专门的沟通渠道和团队,以利于对所反映事件的调查和处理,将处理结果记录在案,并对涉事员工的隐私进行保护。

  正是因为对公司文化重要性的极度关注,对培育良好公司文化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的深入认知,才使得摩根大通证券能够严守其“How we do business”的基本原则。在起伏多变的大环境下,摩根大通证券在保持稳健经营和快速发展业务之间取得了良好的平衡,赢得了包括员工、客户、股东在内各方的信任,不断自我完善,始终以提供卓越服务为根本并付诸实施。

  当然,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在汇集多样化的员工队伍的情形下,摩根大通证券在未来可能因为内部或外部、个人或制度等原因,会出现问题或失误。诚如在“How we do business”准则中所陈明的,诚实正直的品质会保证公司直面问题,优质服务会保证公司保全客户的利益,追求卓越,同样会使公司克危除艰、迈向成功。

  摩根大通证券非常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这种重视源于公司最高决策层,并下达至每一位基层员工;同时,这种重视不仅体现于日常重要资源的投入和由上至下的全员融入,更是在于持之以恒、孜孜不倦地推行和对外界敞开胸襟的坦诚。“How we do business”准则是摩根大通证券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精髓。我们将遵守和发扬该准则,不断推进公司文化建设,促进公司的长久可持续发展。 (作者: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朴学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