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仓预警增加仅为个案 券商称两融风险可控

上海证券报

  近日有报道称,有券商两融平仓预警客户数突然大幅增加,引发了市场对两融风险的关注。

  记者采访多家券商后发现,多数券商并未出现两融平仓预警客户数量大增的情况。部分券商表示需要追加保证金的两融客户数量有所增加,但也只是个别现象,总体上并未出现急增的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两融业务风险控制措施更加市场化,整体风险可控。两融标的在市值、流动性上的分布相对合理,即便出现近期市场所谓“抱团行情”,从市场整体交易量分布来看,目前两融标的分布曲线仍然较为合理。

    融资客遭平仓并不普遍

  上海一家中型券商营业部经理表示,近两周确实有客户接近平仓预警线,并且客户持仓几乎都是偏中小市值的。“近一两个月以来,该客户融资账户里持仓个股整体下跌。”

  但该客户对其持股后市反弹抱有希望。“客户认为自己的持股基本面并不差,只是没跟上目前的市场风格。他觉得中小盘股可能还会迎来机会,所以继续追加保证金,我们也就没有平仓。”该营业部负责人透露,该客户的融资仓位非常高,逼近上限。

  华南一家中型券商业务人员表示,相较以往,需要追加保证金的两融客户数量有所增加,但并不普遍。融资融券业务具有杠杆交易的特点,投资者需充分认识杠杆交易既能放大收益,也能放大损失,要谨慎参与融资融券业务。

  记者采访的券商中,多数并未出现两融平仓预警客户数量大增的情况。“可能仅是个案。反正我们营业部目前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苏州一家证券营业部经理表示。

    两市两融余额突破1.7万亿元

  上海一家C型证券营业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段时间前来咨询两融业务的投资者明显增多,还有一些很久没使用过两融账户的老客户也前来咨询。

  在开户数量猛增的同时,融资融券余额也快速增长。Wind数据显示,1月21日,A股两融余额突破1.7万亿元,创下2015年7月以来新高,并且之后连续3天站上1.7万亿元关口。截至1月25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7156.53亿元。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月26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行业最受融资客青睐,融资净买入额为142.98亿元,其次是非银金融、电气设备、有色金属和医药生物行业。个股方面,融资净买入额居首的是中国平安,为67.29亿元,其次是隆基股份、TCL科技、比亚迪、京东方A、中远海控、中航西飞、科大讯飞、天齐锂业、中国中免等。

  粤开证券研究院高级策略分析师李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融余额持续增长主要受到A股走势向好影响。但由于“抱团”现象存在,A股近期频繁出现“指数涨、个股跌”的情况,也导致部分两融投资者有所亏损。

  李兴认为,虽然两融绝对规模创下2015年7月以来新高,但从相对比例来看,目前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在2.5%左右,远低于2015年7月4.6%以上的水平,甚至低于2016年3月的数据,较去年同期也仅增加了0.4个百分点左右。从相对比例来看,两融规模还有较大增长空间。

    普遍增加集中度控制指标

  多位受访人士向记者表示,当前行情下,即使余额持续攀升,两融整体风险依然可控。

  “整体来看,目前两融客户维持担保比例远高于平仓线,风险总体可控。目前我们已做好迎接市场波动的准备,包括对两融客户重点关注,维护证券交易系统稳定,做好投资者教育等。”某大型券商信用业务部门人士表示。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介绍,近年来两融业务风险控制措施更加市场化,行业普遍增加集中度控制指标,信用账户内需有多只持仓个股。在市场出现结构性流动性变化时,集中度控制增强了投资者信用账户的风险抵御能力。

  两融标的证券是按照流动性、市值等择优选择,两融标的在市值、流动性上的分布相对合理,即便近期出现“抱团行情”,从市场整体交易量分布来看,目前两融标的分布曲线仍然较为合理(处于整个分布曲线的中部)。

  从券商角度来看,目前两融业务占比总体仍然较低。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券商利息净收入445.60亿元,占总收入比重为13%。近期多家券商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扩充资本规模,部分资金也流入两融市场,大力发展两融业务的同时,加强风控成为券商的共识。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康崇利认为,券商可以从多方面加强对两融的管理,包括:加强融资融券账户实名制审核、信用资质审核,结合大数据与金融科技及时预估信用风险,做好信用违约事件紧急处理预案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