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抛百万年薪公开招聘高管 不足一个月4家券商高管变动

证券日报
  金融机构高管人事变动一向颇受市场关注。2021年开年以来,证券业高管变动依旧频繁。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以及券商公告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在上市券商中,已有4家券商的5个董监高职位出现了调整。与此同时,也有券商正在招贤纳士,包括公开挂出招聘职业经理人、首席信息官(CIO)、私募子公司总经理等。
  多家券商公开招聘
  高级管理人员
  在“人来人往”的证券业,高管的变动更受行业和市场关注,而公开招聘高级管理人员,也逐渐成为不少券商青睐的招聘方式。
  近日,渤海证券在其官方平台高调招聘职业经理人,其表示,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现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而本次渤海证券的选聘职位为副总裁3名,包括分管自营投资、另类投资业务1名;分管财富管理业务1名;分管私募股权投资业务1名。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渤海证券官网发现,渤海证券无论是董事长、总裁、首席信息官、投行业务、信用业务总监等多位高管,均是近两年刚“入职”渤海证券的“新人”,并且其董事长、总裁均有监管从业经历。
  同时,新年伊始,长城证券在官方平台公开招聘首席信息官(CIO),全面负责公司信息技术与金融科技的管理工作。同时,长城证券还为其私募子公司公开招聘总经理。而长城证券则是因换届高管层“大换血”,在2020年10月底,从董事长、副董事长、总裁、副总裁全部变更。2020年7月份,国信证券也在其微信公众号高调发布有关“全球招聘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投资管理或资产管理业务”的信息。而在2020年,国信证券业完成了总裁的变更。
  而从薪酬待遇来看,渤海证券表示参考市场同类可比人员薪酬水平,提供具有一定吸引力的薪酬待遇。《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猎聘网发现,有多家券商挂出百万元以上年薪招聘高级管理人员。其中,某证券公司招聘副总裁职务,分管公司自营投资业务,挂出的薪酬区间为96万元-120万元。
  当然,从券商招贤纳士的背后,也往往透露出公司相关的业务布局。《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上述券商在招纳高管方面均需自营投资业务方面人才。要知道,随着A股的不断向好,目前证券自营业务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但仍有不少券商在自营业务方面人才储备不足。
  在近期券商密集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中就可窥一二。多家券商纷纷表示,2020年,资本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各家均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各项业务发展良好。经营业绩保持稳中向好趋势,而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也主要是证券自营、经纪业务、投资银行等业务增长。
  新年伊始
  券商高管变动频繁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包括中金公司、第一创业、长江证券、华林证券4家上市券商中有5位董、监、高的职位出现了调整,其中,华林证券副总裁翟效华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职务。2015年8月份至2019年4月份,翟效华任职于华林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历任部门投资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2019年4月份,华林证券聘任翟效华为副总裁,其在任不足两年即离职。
  券商高管频繁变动的背后往往也透露出相关公司的业务布局。《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华林证券的高管变动较为频繁,其副总裁、董事潘宁于2020年2月份因个人原因辞职。至于新的去向,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2020年8月1日,潘宁新任职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立业集团”)总经理。
  近日,又一名老将离开证券业,由于年龄原因,中金公司总裁助理杨新平也已辞任其总裁助理职务,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杨新平在任期间的最高薪酬为300.21万元。而在2020年7月份,中金公司的首席信息官吕旭也因年龄原因辞任,他于2000年8月份加入中金公司至今20年,而据东方财富Choice显示,其在任期间最高薪酬高达1281.03万元。
  而第一创业的首席风险官杨健也于近日辞职,据记者了解,杨健2013年9月份加入第一创业,其在任期间最高薪酬约为233.16万元。
  通常来说,券商高管的变动,尤其是“掌舵人”的变动往往与股权变更、个人原因(包括退休等)、公司重大经营战略调整等因素相关。在目前的监管环境及竞争格局下,高管变动也是券商整体业务革新、业务结构调整的一部分。客观来看,这样的现象有益于整个券商行业的良性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