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丛中:培育先进文化力 推动中航证券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丛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高管谈”专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需要以文化建设作为支柱,需要行业文化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中航证券有限公司(简称“中航证券”)作为军工中央企业所属唯一证券公司,坚定航空报国志向,笃行航空强国使命,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与行业文化有机融合,坚持立足国防军工服务实体经济,以金融服务促军民融合,将“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熔铸证券行业,用先进文化力立心铸魂、定锚指向,锤炼核心竞争力,推进中航证券高质量发展,为证券行业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一、根植航空工业沃土 融合行业文化理念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航证券隶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工业”),注册成立于江西的红色土地上,扎根在航空工业的沃土里,始终坚持央企姓党、国企为国、航空报国、金融报国、服务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建设强大国防军工、建设航空强国贡献力量。在成立之初,中航证券就把红色基因植入骨髓,把航空报国精神融入血脉,融合证券基金行业文化理念,坚持以文化引领公司发展,为业务推进提供精神支撑。

  对党忠诚、甘于奉献是本质。近百年来,正是因为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模范党员,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坚守党的初心使命,不怕流血牺牲,甘于拼搏奉献,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近70年来,正是因为出现一批又一批以“最美奋斗者”罗阳等为代表的航空人,把党赋予的航空强国使命扛在肩上,用忠诚奉献书写航空报国的人生华章,航空工业才能实现航空武器装备与世界航空强国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再到“同台竞技”的历史跨越。作为航空工业的一分子,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中航证券把对党忠诚铸入灵魂,始终秉持报效祖国、报效航空的初心,在金融领域弘扬航空报国精神,为建设航空强国贡献力量。对党忠诚就要做到诚实守信,中航证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使命,把遵守契约履行义务作为公司的立业之本、发展之基,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言行小节严起,教育引导广大员工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倍加珍惜声誉,打造诚信品牌。

  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是保证。革命战争年代,党指挥军队带领人民不断走向胜利,靠的是“一切行动听指挥”的严明纪律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作风作为坚强保证。和平建设时期,航空工业数十万专业技术大军研制生产上百万个零部件,组装制造出先进的航空装备,翱翔蓝天、保卫国家,需要以严格统一的技术规范标准、步调一致的工作进度计划作为重要保证。中航证券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将航空工业的经验做法引入证券基金行业中,拿出造飞机的严谨细致,严格约束每位员工,把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作为开展业务工作的红线、高压线,领导干部带头严守规章制度,从思想教育、制度行为约束等方面树立员工的合规意识,对违规行为和违规人员严惩不贷,促进养成合规习惯自觉、坚守合规是底线的价值观。

  顽强奋斗、勇于担当是支柱。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党始终把艰苦奋斗作为本色,始终把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航空工业的发展史也是一部顽强拼搏、勇于担当的奋斗史,从国家省吃俭用拿出价值60亿斤小米起家,到如今研制生产的20系列产品装备部队,成为强大国防的中坚力量,正是一代代航空人用顽强奋斗挺起祖国航空事业的脊梁,为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中航证券与行业头部证券公司相比,资本规模、品牌影响力和业务范围都不占优势,更加需要继承和发扬航空人顽强奋斗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努力肩负起以金融服务促军民融合、推动航空和国防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使命,走出一条立足军工,面向国防的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道路。

  二、弘扬航空报国精神 构建公司文化体系

  中航证券把航空报国精神深度融入公司文化,构建以“致力‘服务航空’践行‘航空报国、航空强国’使命,厚植‘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理念实现‘防范风险’目标”为核心的文化理念体系,着力让依法合规经营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合规文化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营造“合规是底线,诚信是义务,专业是特色,稳健是保证”的文化氛围,以专业素质和诚信品质行稳致远。

  (一)明晰公司使命 强化担当意识

  使命是责任,也是定位,是要求,也是约束,是企业本心的诠释,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初心。将“以金融服务促军民融合,为客户创造价值”确立为公司使命,把军工背景设为独特标签,以价值创造作为最终目的,练就卓越金融服务能力,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这体现了中航证券对自身的清晰认知和明确定位,表明了公司扎根航空、服务国防的鲜明特色,是公司致力服务航空国防、聚焦军民融合的庄严承诺,是公司充分利用优质金融资源推动航空国防事业发展、建设航空强国的责任担当。

  (二)确立公司愿景和战略 强化目标方位和奋斗路径

  愿景是公司的奋斗目标,是不懈努力的方向;战略是确定自身所处方位后,向着愿景前进的实现路径。中航证券以“成为军民融合首选的综合金融服务商”作为公司愿景,将自身角色定位为综合金融服务商,以军民融合首选作为愿景目标,通过向客户提供一揽子、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打造军民融合首选证券公司品牌。将“立足军工,做精做专,优质服务,协同发展”作为公司战略,依托航空工业,拓展军民客户,夯实客户基础;持续提升专业能力,精益求精,建立公司专业形象和业界口碑;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打磨专业能力,以卓越服务回馈客户信赖;统筹协调,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大力加强协同效应,为客户提供最佳金融解决方案。愿景和战略体现了中航证券坚守服务航空国防的信念、深耕军工客户市场的专业精神以及有序推进业务发展的务实作风。

  (三)明确公司核心价值观 强化共同行为准则

  核心价值观是判断衡量工作价值和意义的重要标准,是对如何完成使命、达成愿景的行为准则的重要界定。中航证券以“协同创新、行稳致远”作为公司核心价值观,把协同作为重要经营理念,把创新作为不竭发展动力,加强协同效应,推进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把合规稳健作为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始终保持稳健的经营风格,持续加强合规风控管理,实现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中航证券对于创新和稳健关系的辩证认识,既要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推动创新,也要严守合规红线,坚持稳健经营。

  (四)以专项文化为依托 推动文化建设落地生根

  为支撑公司文化体系落地做实,承接航空工业集团文化和证券行业文化,中航证券开展“报国·航空”“合规·航空”“稳健·航空”“诚信·航空”“责任·航空”“人才·航空”“风采·航空”七个专项文化建设,培育先进文化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以“报国·航空”建设激励航空报国使命,助力航空国防事业发展;以“合规·航空”建设有效防范合规风险,努力促进全员高度认同,积极营造合规守信执业环境;以“稳健·航空”建设完善内部控制机制,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以“诚信·航空”建设推动诚信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员工诚信意识,遵守契约精神、履行信义义务;以“责任·航空”建设增强员工责任担当意识,自觉践行社会责任,塑造良好企业形象;以“人才·航空”建设严格人才选用,提升员工能力素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风采·航空”建设增强公司品牌影响力,强化文化氛围营造,增强员工归属感和凝聚力。

  三、打造先进文化力 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先进文化力是企业所特有、能够积极引导员工、员工们普遍具有的一种精神气质和工作生活模式,是增强全员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企业发展的文化“软实力”。中航证券按照航空工业打造先进文化力要求,充分结合证券基金行业特点和公司实际,着力提升引领力、管控力、支撑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以先进文化力引领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提升思想引领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中航证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航空报国初心,践行航空强国使命,深耕文化,增强文化思想引领力。一是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带动企业文化建设。持续开展“同舟共济谋发展,百舸争流创佳绩”主题活动,通过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公司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积极组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立足岗位做贡献。二是加强企业文化氛围建设。充分利用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中航证券通讯》,与《中国航空报》开展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多维度进行文化宣传,创建学习型组织,激发员工航空报国情怀。

  (二)完善制度强落实 提升行为管控力

  管用、可行、系统的制度体系是管控力的重要保障,中航证券以制度培育规范性,以制度、标准、流程塑造员工的行为习惯,强化员工行为依法合规。一是不断强化问题导向、法治意识,教育引导员工养成“底线”思维。扎实开展质量、安全、环保、保密、廉洁等责任文化建设,制定相关“行为规范”,切实增强全员“诚信·敬畏”意识和“担当·作为”的行动直觉。二是完善合规制度体系建设。梳理完善合规管理与文化建设相关制度,形成公司内部体系化的合规文化建设规范指引,推动合规体系各业务条线、各层组织架构的全覆盖,在各个环节体现公司的合规把控能力。三是加强合规、诚信宣传教育,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开展多种形式的合规和诚信文化宣传、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组织部门和有关人员签署合规责任书、承诺书,强化合规意识,将诚信教育贯穿员工职业生涯始终,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制作《预见》月刊,解读行业监管时事热点、政策、新规;利用OA及公司“云学堂”学习平台,反映动态、通报情况、交流经验。

  (三)改革转型促发展 提升管理支撑力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航证券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问题导向的管理思想,推动改革转型,变革管理模式,消除制约发展因素,充分释放发展活力。一是优化薪酬激励约束机制。通过薪酬递延发放方式,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长周期考评收入分配机制,更加鲜明地传导行业文化和价值追求。二是立足军工,加强协同发展。一方面,加强服务航空工业,全方位、全过程深度参与兄弟单位的资本运作,实现对航空工业的服务向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模式转变;另一方面,加强军工项目工作力度,将现有业务经验复制推广到更多军工企业,向着成为军民融合首选综合金融服务商迈进。三是持续坚持“理性、稳健、审慎”的原则平衡风险和收益的关系。树立全员稳健意识,在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前提下,提高收益水平,保障公司战略目标实现,完善内部控制机制,推动风控体系全覆盖,持续完善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系统,建立形成风险管理数据库。四是完善联合惩戒体系建设。把合规文化建设活动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惩治和预防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增加违规成本处罚,确保合规文化建设活动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有序推进。

  (四)文化培育凝人心 提升团队凝聚力

  中航证券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打造有温度的企业,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在凝人心、振士气,聚团队、添活力,鼓干劲、增业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严格选人用人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要求,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聘到干部队伍中来,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完善用人制度,把好“入口关”“任前关”“出口关”,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人员管理,防范道德风险。二是提升员工能力素质。设立员工素质提升专项经费,通过丰富培训手段,建设E-learning系统,探索内部讲师体系,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培训,提升不同层级员工能力水平。同时,开展营业部梯队人才选拔工作,推进投资顾问队伍、合规队伍等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三是开展多种形式文化活动,增强仪式感。开展健步走、羽毛球比赛、知识竞赛等职工喜闻乐见的群体活动,加强对职工关心关爱和帮扶救助工作,提升员工归属感和幸福指数。以“走进军民融合的春天”和“扬帆起航再创辉煌”为主题举办文化活动。每年定期隆重表彰各类先进典型,培育航空报国情怀,展现航空人风采,让员工感受到价值肯定,提升工作热情。

  (五)社会责任显担当 提升品牌影响力

  中航证券高度重视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注重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做有担当、有格局的企业,塑造良好的军工央企形象。

  一是树立多重责任意识,理顺社会责任管理工作。把社会责任融入公司战略和重大决策,融入日常经营管理,理顺社会责任各项管理工作,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细化工作内容,树立良好形象。

  二是有效应对疫情,做好防疫工作。针对近期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中航证券党委制定应急措施保障公司安全运营和员工健康安全,向疫区对口捐赠防控资金,号召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疫情期间,中航证券向湖北荆门市捐赠100万元、向北京朝阳红十字会捐赠20万元;组织全体员工捐款达137万元,用于支持江西、湖北、宁夏等地疫情防控。积极驰援定点帮扶的上犹县、井冈山市、长山村以及宁夏泾源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向湖北、宁夏、江西多所学校捐赠30余万元,用于购买多批口罩、红外体温仪、消毒液等物资。

  三是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有序推进扶贫工作。充分发挥金融服务的行业优势,结对帮扶贫困县盘活金融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助力地方政府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取得初步成效,结对帮扶的江西井冈山市、上犹县和宁夏泾源县均已脱贫摘帽。2019年,中航证券助力井冈山成功发行首只企业债券,发行规模为人民币7亿元,最终票面利率7.00%,创2018年下半年以来同评级企业债券市场利率最低水平,这也是革命老区井冈山首次对接资本市场;积极推进智力帮扶,帮助上犹县特殊教育学校装备录播教室,帮助泾源县教育局针对全县中小学班主任开展专题培训,提升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公司扎实开展驻村帮扶。自2017年12月对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土塘镇长山村开展驻村帮扶以来,中航证券精准施策,引导和帮扶贫困户发展养牛、养猪、养鸡、养鱼等养殖业和油茶种植、茶叶种植、林果种植等扶贫产业,为长山村建立卫生室,投入资金为长山村打造百亩油茶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2020年6月,中航证券向井冈山市的厦坪镇、龙市镇、黄坳乡三个贫困乡镇捐赠140万元,积极践行“责任·航空”文化建设,帮扶贫困地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以实际行动弘扬井冈山精神,助力革命老区稳固脱贫成效。

  四是做好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彰显公司核心价值观。中航证券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为投资者提供服务。通过持续完善系统建设和丰富内容板块,中航证券互联网投教基地于2020年5月15日获授“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将投资者教育工作落到了实处。2019年,中航证券组织承办“《股东来了》2019江西赛区赛事”活动,“以红色血脉滋养蓝色力量”为主题,开展系列投教活动和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向投资者传递正确的投资理念,促进形成“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航证券在培育打造先进文化力方面做了一定的探索,但对标中国证监会要求和行业先进还有相当差距,文化促进公司发展成效还不够突出,要实现公司发展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路虽远,行则至;事虽难,为则成。站在新的起点上,中航证券传承“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凝聚“忠诚奉献”的蓝色力量,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企业文化建设,打造核心竞争力,汇聚发展原动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与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