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袁维静:加强行业文化建设迎来关键一招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吴证券党委委员、副总裁袁维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准则》,既是对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讲话精神的具体落实,也是加强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的关键一招。

  袁维静指出,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是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金融从业人员如果没有良好的道德操守,则能力越强,风险越高,破坏力越大。金融行业选人用人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筑牢珍惜职业声誉、恪守职业道德的思想防线。道德风险一旦发生,轻则导致公司受到监管处罚、声誉受损或资产流失,重则扰乱市场秩序或社会秩序,威胁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稳定。因此,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迫在眉睫,教育引导从业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方能正本清源,清除乱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也是立足证券行业特性的必然要求。”袁维静告诉记者,一方面,证券市场本质上是一个信用市场,没有信用这个最根本的基础,证券市场就没有存在的前提。另一方面,证券行业是典型的人才密集型行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从业者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是行业法治建设的重要补充。”袁维静认为,打造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需要法治与德治的有机结合。近年来,国家证券法律法规修改完善的进度很快,前段时间修订颁布的新证券法强化了投资者保护,提高了证券违法违规成本,起到震慑警示作用,让行为人“不敢为”。但仅靠规范、监管或他律是不够的,市场快速变化与发展,法律法规的制订和实施也必然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而道德约束的范围较宽,可以补充法律的不足,是法治的重要补充。

  袁维静表示,证券行业是与资本打交道的行业,充满利益诱惑,必须要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让行为人“不想为”。此次制定的《准则》填补了证券行业多年来的空白,是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推进证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袁维静强调,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既是证券公司的责任,也是软实力和竞争力的体现。作为一家国有上市证券公司,东吴证券一向坚持“待人忠、办事诚、共享共赢”的核心价值观,重视文化底蕴和职业操守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