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低碳化打开新发展空间 商用车产业生态加速重构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商用车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我国商用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当前,商用车产业高速增长阶段已经结束,存量竞争阶段开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低碳化为商用车打开新的发展空间,产业生态加速重构。

  行业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商用车保有量超过3400万辆,承担了74%的货物运输量和61%的旅客运输量。

  “近年来,我国商用车在技术创新等方面不断实现突破。同时,通过合资合作,实现了技术融合创新发展,更好地满足中国汽车市场需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

  申港证券表示,2023年,商用车市场特别是重卡市场活力将逐步增强。2月,商用车市场销量为32.4万辆,同比环比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3月,在“扩内需、促消费”的大基调下,利好商用车市场的因素明显增多。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帆在会上表示,目前商用车行业面临复杂多变的局面,包括“国三”淘汰、按轴收费、法规切换等,整个市场从增量转入到存量竞争阶段,行业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商用车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市场竞争激烈。用户对商用车价格敏感性提高,低价成为抢夺市场的手段。”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看来,商用车产业进入转型发展关键期。“总体来看,我国商用车行业进入新一轮调整期,高速增长阶段已经结束,存量竞争阶段开启,各大商用车企业在积极转型和自我调整,不断降本增效,同时满足运输市场对效率、效益的追求。”

  李邵华认为,随着智能化、网联化和绿色化快速推进,商用车与物流服务融合发展促使产业价值链逐渐后移。行业企业应由单纯提供产品逐渐向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及系统解决方案转变,数据服务、网联服务、自动驾驶服务、车队管理、换电服务、软件服务等将成为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院士钟志华认为,商用车发展面临安全、节能、降本和舒适性等问题。在智能化方面,还有一些障碍亟待突破。“在矿山、码头等场景,商用车智能化有望实现产业化。”

  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面向未来,付炳锋表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低碳化为商用车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工信部加快推进城市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以及氢能产业示范城市群建设,为商用车电动化和多种能源体系发展开辟了道路。”

  “从产品端看,新能源商用车快速发展,产品高端化趋势明显。”张小帆表示,在政策引导下,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迅速提升,特别是在港口等短距离、高频次应用场景,新能源商用车呈快速发展态势。

  对于商用车产业新生态建设,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汉杰认为,目前商用车行业存在产品附加值不高、产品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亟待通过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打造商用车产业生态圈。

  胡汉杰建议,在上游产业链、下游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建立产业协同和共享机制,打造商用车供应链体系。在核心技术方面,联合高校、科研院校,共同投入资源,建立围绕芯片和新能源等核心技术的科技生态。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袁文博认为,商用车行业在新能源化进程中,首先要打破传统意义上的二级供应商、一级供应商、主机厂、能源服务商之间的壁垒,加快新能源技术在商用车各个领域的渗透和发展,提升整个产业的竞争力。

  新能源重卡是商用车的一个重要赛道。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目前,新能源重卡有纯电动、燃料电池、零碳内燃机三条技术路线。在纯电动重卡方向,换电重卡的综合吨公里成本已低于柴油重卡。相比于快充和超充,换电技术补能时间短,吨公里车辆运行成本低,换电重卡将迎来较快发展时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