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州汽车产量连续四年居全国城市之首

谋划建设安全自主可控全产业链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抢机遇 拼经济 抓发展”主题发布之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获悉,据初步统计,2022年广州汽车产量超310万辆,连续四年居全国城市之首。下一步,广州将加快重点项目落地转化,提升广州汽车零部件近地化率,谋划建设安全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等重点工作,加快发展“智车之城”,持续优化汽车产业发展生态。发布会上,广汽集团、百度阿波罗、小马智行等企业也介绍了在转型升级、自动驾驶方面的计划。

  2022年广州汽车产量超310万辆

  “汽车产业是广州的第一大产业,”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陈键华说,“目前,广州已形成以12家整车制造企业为核心、1200多家零部件企业聚集、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涌现的完整汽车产业链,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重镇。”

  陈键华表示,2022年,受疫情多点散发、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销售链不断遭到冲击和威胁,但广州汽车产业却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整车产销创历史新高。1-11月,全市汽车产量292.53万辆,同比增长12.5%,实现工业总产值6023.79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27.94万辆,同比增长120.8%。据初步统计,2022年广州汽车产量超310万辆,连续四年居全国城市之首。

  在已有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基础上,2022年广州先后出台了《广州市支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稳链补链强链的若干措施》《广州市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政策文件,从土地、资金、用能等要素上多方保障。

  2022年,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等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建成投产,同时,广州围绕核心零部件和产业链缺链环节推进强链补链工作,瞄准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半导体等细分领域开展精准招商。

  此外,广州初步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研发创新体系,在整车制造、自动驾驶、网联应用、车路协同和关键零部件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实现汽车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如广汽“星灵架构”和“全新一代AEP 3.0纯电平台”率先实现底层技术突破,性能和智能水平国际领先;鸿基创能建成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燃料电池膜电极自动化生产线,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

  提升广州汽车零部件近地化率

  陈键华介绍,下一步,广州将坚持“制造业当家、制造业立市”,在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转化、谋划建设安全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等方面做工作。

  陈键华表示,接下来,广州会围绕提升汽车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能力,推动广本新增12万辆纯电动生产线、东风日产20万辆纯电动生产线、广汽自研电池电驱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项目落地转化。规划布局建设番禺、花都、南沙、黄埔4个自主品牌创新基地,推动搭建汽车零部件交易平台,提升广州汽车零部件近地化率。

  针对企业发展需求,广州将一企一策支持广汽集团、东风日产、合创汽车等企业加快发展,实施核心零部件全国产化芯片“攀登计划”,谋划建设安全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

  在自动驾驶方面,广州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一套较为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应用体系和“1+1+2+7”的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营政策体系。目前,全市累计开放测试道路433条,开通测试路段双向里程1668公里,共有13家企业25款车型共308台测试车辆开展道路测试,累计测试里程超970万公里。广州还将推进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生态体系建设,推动南沙、花都等区稳步开展混行试点,探讨自动驾驶立法,争取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

  广汽2023年计划投资约208亿元

  在发布会上,广汽集团、小马智行、百度阿波罗等整车和智能驾驶企业也介绍了接下来的规划。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郑衡介绍,2022年广汽集团累计生产汽车247.99万辆、销售汽车243.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0%和13.5%,预计实现汇总营业收入5144.6亿元,同比增长约19.7%;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320.8亿元,同比增长23.4%。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持续高歌猛进,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实现31.59万辆和30.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8.3%和116.7%。其中,广汽埃安全年销售汽车27.1万辆,同比增长近126%,创造销量增速新纪录。

  郑衡表示,2023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中国汽车产销将实现3%的增长。广汽集团设定了更高的目标,将挑战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工业产值争取增长15%。此外,广汽集团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2023年广汽集团已批准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超7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08亿元。

  小马智行和文远知行等自动驾驶企业积极推行自动驾驶规模化混行示范运营工作,在自动驾驶商业化创新方面做出探索和实践,比如小马智行依托自主取得的出租车、货运道路经营许可,商业化运营里程已超过100万公里,出行订单数近12万单;文远知行和江铃汽车、中通快递共同开发了全球第一款自动驾驶同城货物运输车Robovan。

  “产品化是自动驾驶的终极状态。”小马智行副总裁莫璐怡表示,小马智行将积极服务相关主机厂并携手出行、物流等合作伙伴,致力于打造安全、可靠、高效的“虚拟司机”,加速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无人化、规模化、产品化,推动形成更多商业化合作模式。

  百度阿波罗广州城市负责人谭远林介绍,目前百度阿波罗在广州已累计投入近百辆自动驾驶汽车,开展广州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申报工作,并计划2023年扩大业务规模,在更多区域开展全无人自动驾驶运营,着力打造全球最大的全无人自动驾驶运营服务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