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开拓高端市场 比亚迪发布百万级新能源车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5日,比亚迪发布全新高端汽车品牌“仰望”及核心技术“易四方”,百万级新能源越野车U8和纯电动超跑车U9也同步亮相。继超越特斯拉获得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后,比亚迪2023年将推出多款新车,覆盖更多层次消费市场。机构预计,2023年,比亚迪整体销量有望突破350万辆,规模效应进一步加强,有助于摊薄生产成本以及费用。

  高端品牌搭载新技术

  发布会上,仰望品牌两款量产车型U8、U9同步亮相。仰望U8是首款量产车型,定位百万级新能源硬派越野,其车长超过5米,车宽超过2米,采用仰望品牌的家族式设计“时空之门”。仰望U9定位百万级纯电动性能超跑,整车搭载易四方动力系统,零百加速达到2秒级。上述两款车型均标配全新的“易四方”技术。

  据介绍,“易四方”是一套以四电机独立驱动为核心的动力系统,从感知、决策、执行三个维度围绕新能源汽车的特性进行了全面重构,颠覆以往燃油车的动力系统能力体系。

  “易四方”技术的雏形曾在比亚迪集团发布的ET概念车上出现,其灵感来自于猎豹在高速状态下中对姿态的把控,四个电机独立对车辆四轮进行驱动,从而能像猎豹一样拥有四条独立且强大的腿,有较好的安全及性能表现。

  如在车辆单轮爆胎后,“易四方”技术可以每秒1000次的频率精准调整剩余三轮的扭矩,通过驱动轮及时对车身姿态进行强有力的补偿干预,帮助驾驶员将车辆稳定可控地停下来。这一功能将有望从动力的根源最大限度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此外,搭载“易四方”技术的车型,由于整车核心系统防护能力达到IP68级别,拥有良好的车身及座舱密闭性,故可以凭借四轮独立矢量控制功能获得应急浮水脱困能力。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未来仰望品牌将率先应用众多比亚迪集团的顶尖技术。基于极限的驾驶场景,为用户提供极致安全、极致性能、极致体验。

  光大证券表示,比亚迪对产品的用户画像定位精准,覆盖主流价格带的新能源车型,并拓展高端市场,构建包含“海洋+王朝+腾势+仰望”的产品矩阵。依托纯电、插混平台技术迭代加电池性能、结构升级,将带动比亚迪向高端智能化品牌形象转变。

  多层次开拓市场

  近日,新能源汽车品牌陆续公布2022年的年销量成绩单,比亚迪以186万辆年销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而特斯拉则以130万辆的年销量成为纯电动汽车全球销售冠军。

  相比特斯拉依赖纯电动车单一车型的路线,比亚迪的策略更为丰富。特斯拉自2016年推出Model 3及2019年推出Model Y两大纯电动畅销车型以来,长时间未推出新车型。而比亚迪除此次发布的高端品牌外,2023年还将推出海洋系列的海狮和海鸥两款新车型、以及驱逐舰07和腾势INCEPTION等,市场覆盖中低端到高端几乎各个消费层次。

  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车型少,适配工业化大生产需求,便于控制生产成本,提高单车毛利。但在智能化时代,市场增量不断,单一车型显然越来越难以满足消费者多层次、多价位的产品需求。

  除了加大供给、扩大市场,随着市占率的提升,比亚迪也更注重单车毛利的提升。2022年12月31日,比亚迪正式宣布,由于国家补贴退坡,公司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6000元不等。

  自2022年4月官宣停产燃油车、全面转型新能源以来,比亚迪销量一直高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排行榜第一位。数据显示,2022年比亚迪汽车销量为186.85万辆,同比增长152.46%。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约185.74万辆(纯电动约91.11万辆,插电混动约94.62万辆),同比增长212.82%。

  香橙资本投资总监何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补贴退出后,受到影响最大的是价格在10万元至15万元的A0级和A级车型,如果不提价,这部分车型的毛利就得下降大约5个点,这无论对大厂还是小厂,都会带来压力。”

  申港证券预计,2023年比亚迪纯电和混动车型仍将齐头并进,整体销量有望突破350万辆,规模效应进一步加强,摊薄生产成本以及费用。同时,针对2023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和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比亚迪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