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外资车企加大对华直接投资 长期看好中国市场

袁小康 周蕊 经济参考网

  日前,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宣布在长春实现暖封闭,该项目为在华首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50亿元,计划于2024年底投产,规划年产量将超过15万辆。除了奥迪,2022年以来,包括通用、大众、宝马等多家外资车企纷纷加大了对华直接投资。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移动出行市场之一,随着政策放开,从产销两方面都对外资车企长远上进一步加大投入产生足够的吸引力,而外资的投入也在同时助力国内汽车产业与世界的交流互动,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外资车企青睐中国新能源产业

  近年来,外资车企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动作频频。2022年10月,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一期)奠基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丰田在中国导入和推广氢燃料电池技术的重要战略举措。除了丰田,11月份,宝马宣布沈阳生产基地将进行动力电池生产项目的大规模扩建,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人民币,这次投资也标志着沈阳已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生产基地。而在此之前,2022年4月,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落成;2022年6月,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里达工厂正式开业,这是宝马在中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项投资,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

  上汽通用继2021年启用上海奥特能超级工厂、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之后,2022年12月28日,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也竣工投产。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这一工厂将进一步完善企业新能源核心部件的本土制造体系实力,到2025年,上汽通用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等新技术领域的总投入将达700亿元,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就是重点项目之一。

  除了对制造方面的投资,2022年10月份,大众和国内自动驾驶公司地平线达成合作,投资金额约24亿欧元,这是大众进入中国40年来最大的一笔单项投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合作将增强大众的本土研发能力和竞争力,驱动中国业务转型,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智能汽车技术的世界领导者。为了抓住这一创新趋势,增强竞争力,大众汽车集团必须融入这一创新的生态系统中。

  “现在的中国工厂已经不再是全球体系中的‘补充’,正在成为研发和制造的核心之地,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生产的电驱将会出口北美在内的全球市场。”王永清说,“‘中国智造’的实力正在被全球认可。”

  产销优势构成持续吸引力

  根据中汽协日前发布的数据,2022年1-1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462.8万辆和243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1%和3.3%。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而乘联会此前也发布数据称,2022年1-10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占比世界新能源63%,中国纯电动车占世界市场份额从2017年60%左右上升到66%,插电混动份额上升到55%,表现优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已连续多年占据全球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最大市场的位置,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方,具备完备的生产供应链体系,外资车企想要进一步发展必须进入中国。

  “一方面,在经过多年政策的支持,国内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有了长足的发展,不管是国有车企还是新崛起的造车新势力,都推出了相当受市场欢迎的车型,带动了整个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具有广大的消费者群体,且经过市场和政策的培育,消费者普遍对新技术新体验有着较高的兴趣和接受度,这大大促进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和理念上的创新和发展,也对外资车企在中国的研发投入产生了较强的吸引力。”许海东说道。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外资在中国建立自己的产业链布局,可以依托中国的技术优势有效地降低其生产成本,同时可以利用中国的优势提升自身产业竞争力。“以欧洲车企为例,对中国的投资可以对其企业发展提供反向输出,树立一个成本标杆。外资车企将会把中国当作一个产业链根据地,通过在中国的布局来享受国内产业的发展红利和竞争优势,有效地提升其全球竞争力。比如宝马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是在中国,获得了较大的利润,可以反向增加在欧洲的投资能力和产业竞争能力。”崔东树说道。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表示,从需求端看,中国是世界市场,市场多层次,增长潜力巨大;从供给端看,中国是世界工厂,有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作支撑。中国的消费需求多种多样并不断升级,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是供给体系持续优化的动力,也是投资热点不断显现的基础。

  投资限制放开优化市场竞争格局

  2021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指出,从2022年1月1日起,在汽车制造领域,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同一家外商也不再受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这意味着我国汽车行业实现完全对外开放。

  崔东树指出,中国至今为止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内外资全面的协同发展,汽车行业对外资的开放可以让中国汽车产业得到更大规模的充分竞争环境,产生良性的技术共享,有助于帮助中国汽车产业获得更大的综合优势,对于未来中国车企走向世界、全球车企拥抱中国、内外联动助力整个产业有着较大的帮助。

  除了汽车产业,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加深,外资愈发青睐中国市场。据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德国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增长114.3%,主要流向汽车、电子零配件、化工、工业设备、制药及生物技术等领域,2021年这些领域投资占总投资近70%。

  张晓涛表示,已有的研究充分证实了外资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尤其是外资进入我国高资本、高技术制造业,推动了高端制造业快速发展。

  “作为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重要纽带,外资企业贡献了就业、税收、进出口,在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张晓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同时,外资进入限制的放开,外资车企进一步加大投入,如何更好地利用外资,帮助中国发展,也面临着挑战。许海东表示,我国一直以来都改革开放政策都是欢迎外资参与到中国的建设,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但我们还是希望在平等和公平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外资,构建更为合理的竞争环境,最终促进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大的利益。”许海东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