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皮卡车电动化料提速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机构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以来,有超50个城市陆续出台皮卡车道路限制解禁政策。同时,特斯拉、Rivian、雷达汽车等品牌近期不断推进电动皮卡车等商用车研发,加大市场供给。业内人士表示,政策优化有望促进国内皮卡车需求增长,皮卡车将迎来电动化发展新机遇。

  多地放宽通行限制

  10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提出,延长允许货车在城市道路上通行的时间,放宽通行吨位限制,推动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对新能源配送货车扩大通行范围、延长通行时间,进一步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

  在此背景下,各地陆续放宽了皮卡车道路限制。浙江省宁波市发布的《关于放宽市区部分货车通行规定的公告》提出,12月20日起,在宁波市内放宽多用途货车(俗称“皮卡车”)的通行限制,允许在除城市快速路外的其它道路通行。符合要求的“皮卡车”可至车辆注册地车管所变更登记为多用途货车,享受前款通行政策。

  贵州省遵义市发布的《关于调整遵义市中心城区部分路段相关汽车限行措施的通告》提出,11月25日起,调整遵义市中心城区部分路段相关汽车的限行措施,多用途货车(皮卡车)可全天通行中心城区所有道路。

  深圳市在11月21日发布了《关于继续在我市部分区域及道路限制货车行驶的通告》,明确了货车在深圳市内限制通行的具体区域及措施,并指出不含轻型多用途货车(皮卡车)。

  据机构统计,今年5月以来,国内超50个城市出台了皮卡车道路限行放宽政策。数据显示,我国皮卡车销量在国内汽车销量中的占比仅2%左右,而美国皮卡车销量占比超15%。西南证券认为,在政策不断优化的背景下,我国皮卡车的市场份额有望扩大。

  乘联会认为,在汽车促消费政策的总基调下,叠加皮卡车型的“三包”政策、路权政策的大力支持,皮卡消费文化逐步兴起,各厂商提升皮卡车消费的努力效果也将逐步显现。

  增量空间较大

  以特斯拉、Rivian、雷达汽车为代表的主机厂近期加速推进电动皮卡车等商用车研发,为细分市场带来更丰富的市场供给。

  12月2日,特斯拉Semi电动半挂卡车全球首批交付百事可乐。据介绍,Semi电动卡车满载时整车重约为8.2万磅(约合37吨),在此情况下,电池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0英里(约合804.7公里),充电30分钟可行驶560公里。

  使用成本方面,特斯拉Semi电动卡车充电成本每英里大约比使用柴油便宜2.5倍,三年内可省下约20万美元(约142万元人民币)的燃油费用。

  日前,吉利集团旗下雷达汽车推出了国内首款纯电平台皮卡雷达RD6。据介绍,雷达RD6电池最大容量为100kWh,CLTC工况下续航可达632公里,百公里电耗低至16.9kWh。补能方面,雷达RD6可匹配11kW大功率交流家充桩,充电效率比普通家充桩高50%,20%电量至满电仅需7小时;RD6快充模式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100公里,将电池包从30%充至80%仅需30分钟。

  Rivian作为全球首家量产纯电动皮卡车企,利用其乘用车底盘研发成果和其纯电动加非承载特点,横向拓展至新能源商用车业务。中金公司认为,Rivian产品设计较传统车企竞品具备优势,如强劲的动力和通过性、充足的储物空间和可拓展的露营帐篷、电动厨房等,更好地满足了车主的越野出游需求。

  华西证券表示,皮卡车具备乘用车及商用车的双重属性,但不是对两者的替代,有望拉动乘用车增换购及商用车用户升级需求,增量空间巨大,对汽车需求扩容明显。预计到2025年,我国皮卡车上险量有望达到90万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