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与宁德时代及壁虎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阿尔特加码布局新能源车等领域

孟培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0日晚,阿尔特发布公告,公司11月18日与宁德时代、壁虎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滑板式底盘、新能源车业务及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领域开展合作。协议于当日生效,至2026年12月31日结束。

  同日,阿尔特还公告称,将出资5000万元对其参股公司壁虎科技进行增资。

  共推滑板式底盘及换电业务

  根据公告,三方合作的主要内容为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与壁虎科技、阿尔特开展新能源车(包括但不限于基于滑板式底盘的可扩展性新能源汽车)的业务合作,其中阿尔特根据壁虎科技委托为其生产新能源车提供设计服务。同时,宁德时代还将与壁虎科技、阿尔特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合作,为后两者提供完整的换电解决方案。

  滑板式底盘具有模块化、智能化、集成化、上下车体解耦化等诸多优势。基于滑板式底盘的新能源汽车,具备研发周期更短、智能化程度更高、空间利用率更大、延展性更强、综合成本更低等众多优势,能满足不同场景下用户的多元化需求,是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数字化、生态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阿尔特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成功研发近400款整车及多款全新整车平台,具有成熟的多级别乘用、商用、特殊场景专用汽车全流程研发经验,与宁德时代在各自领域均属头部企业,均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客户资源;壁虎科技则是公司作为发起方之一设立的先进滑板式底盘科技公司,团队聚集了多位拥有科技创新经验、滑板式底盘设计开发经验、先进管理经验的国内外专家。

  阿尔特称,三方将充分发挥各方自身技术、资源及品牌优势,重点推动滑板式底盘、新能源汽车换电等领域的合作,建立滑板式底盘、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等领域的产业生态联盟,打造商业闭环。若协议顺利履行,将对公司本年度及未来年度的经营成果具有积极影响。

  向壁虎科技增资

  同日,阿尔特还公告拟与其他6名主体共同向壁虎科技增资1.64亿元,其中阿尔特拟认购增资额为5000万元。增资完成后,阿尔特将成为壁虎科技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从8.2%上升至12.75%。

  根据公告,壁虎科技是一家具备整车能力的滑板式底盘科技公司,尤其在软件及数字化方面具有竞争优势,主要服务于出行移动场景,提供硬件、软件、服务的一体化生态,致力成为驱动新能源交通工具的模块化、数字化和生态化新兴领域领导者。

  未来,壁虎科技可基于不断优化的滑板式底盘核心技术,为不同场景需求方提供优质造车方案并进行整车交付。滑板式底盘的深度应用将进一步优化研车模式、造车模式、用车模式及养车模式等,最终实现消费者利益最大化,因此具备广阔的商业前景和实践价值。

  阿尔特认为,此次各方对壁虎科技的增资,是整车研发服务商、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下游客户、专业投资人共同看好滑板式底盘的商业前景和壁虎科技成长潜力的综合体现,各方将根据自身优势,从资金、技术、资源、品牌、市场等多方面共同赋能壁虎科技。

  阿尔特同时表示,现阶段增持壁虎科技是公司精准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提升品牌认知度、发挥技术能力优势、拓展服务生态能力圈的体现,将进一步推动公司长期健康发展,对未来业绩具有积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