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借力混动技术 自主品牌加速燃油车替代升级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推出首款新能源车型第三代H6 DHT-PHEV(即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简称“插混车型”),标志着自主品牌主力燃油车型正式向新能源转型。

  近年来,以长城汽车、比亚迪、吉利汽车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在插混汽车领域持续发力,开辟出新能源车发展新空间。机构表示,插混车型有效解决了续航焦虑,对庞大存量燃油车市场将形成明显替代效应。 

  销量大幅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9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为17.7万辆、16.9万辆,同比增长183.8%、177.5%,同比增速高于纯电动新能源车。1至9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为103.3万辆、98.7万辆,同比增长185.1%、168.9%。

  以比亚迪、长城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近年来在插混车型方面推出了多款新车,增加了市场供给,加速了插混车型市场的升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比亚迪旗下共有11款插混车型,售价覆盖了10万元至25万元,以及30万元以上等多个市场。长城汽车旗下共有10款插混车型,售价集中在10万元至25万元市场,其中摩卡DHT-PHEV定位在30万元左右的高端市场。此外,广汽传祺、吉利雷神、第三代上汽荣威等插混车型推出,进一步丰富了市场品类。

  插混车型对车企新能源车销量的贡献也在提升。以比亚迪为例,DM车型(即插混车型)9月销量为10.6万辆,高于EV车型(即纯电动车型)的9.5万辆。其中,宋PLUS DM-i车型9月上险量达到28621辆,连续8个月居于全国混动车型上险量榜首。

  中银证券预计,到2025年,插混车型销量将达607万辆;2021年至2025年,复合年增长率为52%,插混车型在乘用车总销量中的渗透率将达19%。

  插混优势显现

  插混式新能源车一度被认为是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转型的过渡方案,随着车企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进步以及产品性能提升,插混车型在新能源车市场开辟了新增长空间。

  插混式新能源车介于纯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之间,既有传统燃油汽车的发动机、变速器、传动系统、油箱等;同时具备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电动机、控制电路等,并有充电接口。

  据业内人士介绍,插混车的动力性能及平顺性优于燃油车,能提升驾驶体验。在起步、低速行驶方面,插混车通常采用电机驱动,车辆静谧性和平顺性优于同级燃油车。动力方面,从百公里加速表现来看,插混车启动时,电机瞬间可达峰值功率和峰值扭矩,加上毫秒级响应速度,能够实现迅猛的初段加速度。据统计,同一车型的燃油版与混动版零百加速数据相差2秒至4秒。

  使用成本方面,相较传统燃油车,插混车油耗低。据机构测算,燃油车油耗在7L/100km以上,大部分混动车亏电油耗接近4L/100km。以售价11万元、亏电油耗4L/100km的紧凑型混动轿车为例,按照92号汽油8元/L、国网充电桩平均电价1.3元/kWh、年行驶里程1.5万公里计算,亏电状态下,插混车比同级别燃油车年均节省3600元,综合工况下有望节省4720元。

  续航方面,插混车解决了纯电动车普遍存在的续航焦虑。目前市场上,纯电动车续航里程通常在400km-600km,混动车续航里程普遍在1000km左右。插混车在补能方面更为便捷,不完全依赖于充电网络,在紧急情况下可采用加油方式补能,更为高效便利。

  有望替代燃油车

  造车成本高是目前插混车替代燃油车的一大障碍。从车型构造看,相较燃油车,插混车增加了电机、电池、电控等零部件,动力系统造价更高,导致售价普遍偏高。据机构统计,同一车型混动版普遍比燃油版售价高2万元至5万元。

  “后续更多插混车型推出,销量提升,将产生规模效应,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从而降低插混车型售价。”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银证券表示,混动车型设计在不断改进,在发动机、变速箱、电机等方面适度简化,有助于降低混动系统的成本。

  此外,由于供需紧张,锂矿等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纯电动车上游成本端承受较大压力,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多家纯电动车品牌先后调高了售价,单车最高提价幅度超过了2万元。

  “插混车的电池比纯电车的小,成本占比更少,因此受到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目前市场上车型供给增多,车辆性能也有所改进,消费者有插混、混动、增程等多种动力系统及产品可供选择,市场容量有望扩大。”国内某传统车企资深市场研究员说。

  安信国际表示,未来十五年内,混合动力汽车或逐步实现对传统燃油车的升级替代。纯电动车短期无法解决里程焦虑、用车不便等消费者痛点,乘用车企靠提升纯电车占比来应对“双积分”压力作用有限,混动车型渗透率将迎来上升拐点,发展空间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