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车企迎销售旺季 新能源车需求强劲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0日,长安汽车发布9月产销快报,9月销量达21.54万辆,同比增长14.42%。此外,比亚迪、广汽集团、上汽集团,以及哪吒汽车、理想汽车等新势力车企纷纷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月度成绩单。

  开源证券表示,比亚迪、广汽埃安、哪吒汽车等月度销量持续创新高,消费者对产品力较强的新能源汽车需求依然强劲。同时,车企新产品密集发布,车型供给日益丰富,产品力也进一步提升。

  销量亮眼

  传统车企方面,9月上汽集团整车销售51.7万辆,创年内新高。自5月以来,上汽集团产销回补步伐不断加快,实现环比“五连涨”。1-9月,上汽集团累计销售377万辆,同比增长4.2%。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新能源、海外市场业务持续发力。其中,9月上汽集团新能源车销售9.5万辆,同比增长48.5%;海外销量又破历史纪录,达到10.8万辆,同比增长51.2%。

  9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0.13万辆,同比增长183.07%。这是比亚迪连续7个月销量突破“10万辆”,首次登上“20万辆”销量大关。1-9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18万辆,同比增长249.56%。

  新势力车企方面,哪吒汽车已从第二梯队成功“逆袭”,连续三个月位居新势力交付榜第一。9月哪吒汽车交付量达18005辆,同比增长134%;1-9月累计交付111190辆,同比增长168%。

  理想汽车扭转了上个月不佳的交付量,从8月交付榜第六名跃升至9月第二名。9月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11531辆,同比增长62.5%。零跑汽车也逐渐坐稳新势力头部位置,位居9月交付榜第三,交付量达11039辆,同比增长超200%。

  值得一提的是,赛力斯旗下的AITO品牌问界系列车型销量增长迅猛,问界系列9月交付量达10142辆,延续8月增长势头,交付量再创新高,连续两个月单月交付量破万。

  需求旺盛

  9月以来,车市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多家车企直营店采取多元化的促销活动,叠加新车型密集投放,极大地促进了销量的增长。

  “现在下单Model 3和Model Y全系车型除了享受7000元保险补贴,还可以叠加享受分期付款的低息金融优惠,是非常划算的。”北京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特斯拉直营店销售人员郭新(化名)10月10日对记者表示。他坦言,自9月下旬以来,前来看车和下单的顾客都很多,现在下单大概需要4-8周可以提车。

  10月10日,乘联会初步统计,9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90.8万辆,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2%;全国乘用车厂商批发224.9万辆,同比增长29%,环比增长7%。

  “‘金九银十’已经到来,地方鼓励汽车消费政策配合销售旺季密集出台,汽车新品数量远高于过去两年同期。汽车作为出行代步、城郊休闲的需求显著提升。”乘联会表示。

  9月初,智慧豪华纯电SUV问界M5 EV正式上市,这是问界系列一年内发布的第三款新能源汽车产品。9月30日,蔚来ET5开启交付。理想汽车也在近期连发三款新车理想L9、理想L8、理想L7。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各大车企新车陆续上市交付,车型进一步丰富,有望带来10月购车小高潮。

  在旺盛的市场需求支撑下,车企对于全年销量满怀信心。上汽集团表示,今年以来,上汽集团新能源车和海外市场累计销量均已接近70万辆,全年将力争冲刺“双百万辆”。中汽协认为,今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

  乘联会表示,在国内新能源车需求平稳向好、新能源领军车企强势增量推动下,新能源车市场化增长动力较强,尤其是当前各地对于新能源车型的促消费政策,无论在补贴金额还是覆盖面上均不低于燃油车,推动新能源车销量加快增长。

  加速出海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态势下,新老车企纷纷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传统车企方面,9月28日,比亚迪召开新能源乘用车欧洲发布会,面向欧洲市场推出三款车型,包括汉、唐及元PLUS,并公布官方预售价格。比亚迪表示,上述三款车型也将在法国巴黎车展亮相上市,并开启欧洲多国交付,包括挪威、丹麦、瑞典、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国家。今年年底前,比亚迪还将进一步开拓法国和英国市场,为当地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新能源乘用车及配套服务。

  今年以来,比亚迪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布局。仅9月以来,比亚迪就相继签订多个合作协议,9月8日与WHA伟华集团大众有限公司签约,宣布首个海外乘用车工厂落地泰国;9月28日与马来西亚森那美签订合作协议,推动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新势力车企方面,10月8日,蔚来宣布,将在德国、荷兰、丹麦和瑞典四个国家建立由产品和服务构成的完整运营体系。此外,蔚来三款最新车型ET7、EL7和ET5将通过订阅模式在德国、荷兰、丹麦、瑞典四国开放预订,但只提供租赁服务,不直接销售。

  蔚来还表示,将在欧洲构建完善的加电体系,计划到2022年底建成20座换电站,2023年底有望达到120座。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预计中国车企2025年和2030年海外销量有望分别达到300万辆、550万辆,2030年中国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海外销量有望分别达到300万辆、250万辆。预计头部自主品牌和新势力2030年海外市场贡献销量占比将有望达到25%-4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