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百亿级项目频现 动力电池企业加速“跑马圈地”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宁德时代日前公告,拟投资建设洛阳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40亿元。这也是动力电池企业加速扩产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高景气度背景下,亿纬锂能、比亚迪、欣旺达等动力电池企业加速扩产,百亿级项目频现。同时,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切入储能赛道,开辟“第二增长曲线”。

  加快扩张产能

  宁德时代称,随着全球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未来几年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迈入“TWh”时代。为抓住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确保客户订单及时履约交付,公司拟进行产能建设,进一步完善生产基地布局。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宁德时代已公告在洛阳、济宁、厦门等地的多个百亿级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900亿元。同时,公司加速在海外市场扩建产能。

  宁德时代扩建产能的底气来自高速增长的业绩。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3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2.17%。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推动动力电池企业扩产跑出“加速度”。欣旺达、亿纬锂能等动力电池企业均有“大手笔”扩产计划。其中,欣旺达宣布在珠海、什邡、宜昌、义乌建设动力电池项目,拟投资金额超过500亿元,规划产能达130GWh。

  扩产的同时,动力电池企业加速产能释放。以中创新航为例,近日中创新航武汉项目一期首批动力电池产品成功下线。中创新航表示,这是继2022年中创新航厦门二期、江苏三期、成都一期首批产品成功下线后,又一新基地优质产能加速释放。

  竞逐储能赛道

  在动力电池企业加速扩产的背后,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景气度凸显。

  中汽协数据显示,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97万辆和386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2.9%。

  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财政部等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将今年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实施至明年年底。叠加各地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持续加码,下游需求有望被最大限度激活。

  中信证券预计,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达到1593万辆,国内动力电池产量有望达到1074GWh;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达到2621万辆,全球动力电池总产量有望达到1624GWh。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维持高景气度的同时,动力电池企业也在加速切入储能赛道,上述动力电池企业扩产项目中就包括多个项目在储能领域布局。

  以亿纬锂能为例,公司2021年就开始瞄准储能领域。今年以来,亿纬锂能进一步加快投资步伐。9月27日,亿纬锂能公告称,拟在沈阳经开区投资建设“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规划产能40GWh,预计总投资100亿元。今年以来,亿纬锂能在动力、储能电池领域已公布多起投建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80亿元,规划产能超100GWh。

  “储能领域正迎来发展机遇期,公司看好储能电池业务的发展,相关收入占比将逐步提高。”国轩高科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储能电池与动力电池在工艺和资源方面基本一致,动力电池企业从事储能电池业务有一定的优势。”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储能业务逐渐成为一些动力电池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

  以宁德时代为例,公司2022年上半年营收达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其中,储能系统营收达127.36亿元,同比增长171.41%,增速超整体营收增速。

  平安证券最新研报显示,国内储能电池出货量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未来3年年均增长率将超过50%。其中,2021年储能电池出货量达到48GWh,同比增长167%;预计2022年装机量将超过90GWh,同比增长88%,2025年将超过324GWh。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