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新能源车8月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 市场占有率达28%

上海证券报

  9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发布会介绍最新数据。8月,中国车市淡季不淡,在汽车出口、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等方面表现出色,新能源车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

  根据中汽协统计,8月中国汽车整体产销分别完成239.5万辆和238.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8.3%和32.1%,环比分别下降2.4%和1.5%。中汽协表示,8月,虽然受部分地区限电等不利因素影响,汽车产销总体完成情况仍然良好,当月产销量虽比上月略有下降,但同比仍呈现高速增长。

  出口方面,汽车企业8月出口30.8万辆,环比增长6.2%,同比增长65%,连续创历史新高,在汽车出口历史上首次突破30万辆。

  商用车方面,8月,中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8万辆和25.8万辆,销量环比增长5%,同比分别增长3.1%和4%。商用车产销是自2022年4月以来的首次同比双增长,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随着一批条件成熟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实物量,商用车产销形势将逐步好转。

  新能源汽车依然是车市最大的亮点。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超过120%和100%,环比增长12%和12.4%,市场占有率达到28%,高于上月。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

  陈士华介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产销增长明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呈小幅增长,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明显下降、销量小幅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三大类新能源车品种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新能源车的增长也拉动了动力电池装车量。根据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8月,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27.8GWh,同比增长121%,环比增长14.7%。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10.5GWh,占总装车量37.9%,同比增长97.1%,环比增长7.0%;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17.2GWh,占总装车量62.0%,同比增长138.6%,环比增长20.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