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车装配升级 车企智能化转型提速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理想L9、小鹏G9、阿维塔11等多款国产新能源汽车发布,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激光雷达等智能化设备配置率大幅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智能化配置提升已成为车企差异化竞争的主要方式之一,有助于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并推升激光雷达等零配件市场需求增长。

  辅助驾驶是主要方向

  辅助驾驶是汽车智能化的主要方向之一,车企近期推出的新车在雷达、芯片等硬装方面下足了功夫。

  由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联手推出的阿维塔11采用了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搭载3颗华为转镜式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13颗摄像头、2颗DMC610Pro芯片,算力达400TOPS,可实现高速、城市、泊车辅助驾驶场景三域融通,向智能化进一步迈进。

  小鹏汽车推出的新款车型小鹏G9配置了双激光雷达等31个感知元件及Orin芯片,软件端搭载XPilot4.0,目标是实现覆盖泊车、高速高架、城市道路等全场景的辅助驾驶。

  理想汽车推出的新车理想L9标配理想AD Max智能驾驶系统,配备有1颗前向128线激光雷达、6颗800万像素摄像头和5颗200万像素摄像头,以及1颗前向毫米波雷达和12颗超声波传感器,实现对车身周围及远距离的360°全方位感知。此外,理想L9通过车内3D ToF传感器和车外摄像头,提供同时覆盖车内车外的哨兵模式。

  中银证券表示,随着汽车“新四化”不断推进,智能驾驶技术高速发展。感知方面,传感器从单一传感器感知发展至多传感器融合阶段,摄像头发展路径逐渐明确,4D毫米波雷达迅速兴起,激光雷达开启量产上车。决策方面,域集中趋势不断推进,跨域融合架构也逐渐浮现。

  激光雷达迎机遇

  随着辅助驾驶在新车中的渗透率不断提升,智能驾驶不断向更高级别渗透。IDC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中国L2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新车渗透率达23.2%,较2021年一季度的7.5%大幅提升。工信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指引提出,到2025年,国内L2级和L3级新车占比要达到50%;到2030年,国内L2级和L3级新车占比要超过70%,L4级新车占比要达到20%。

  高级别自动驾驶对传感器搭载数量提出更高要求。据麦肯锡统计,自动驾驶级别从L2到L4/L5级,车载传感器的数量将从约8个上升到约24个。其中,激光雷达搭载数量将从0颗上升至约4颗。

  激光雷达成为汽车智能化浪潮中车企争相装配的核心零部件。据佐思汽研统计,2022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新车激光雷达安装量达到2.47万颗;2022年下半年,国内拟交付的激光雷达新车达10余款,包括小鹏G9、威马M7等,将大幅提升激光雷达上车量,预计全年总安装量有望突破8万颗。

  华西证券表示,随着智能化技术的持续突破和升级,受无人驾驶车队规模扩张、高级辅助驾驶中激光雷达应用渗透率提升、服务型机器人及智能交通建设等领域需求的推动,预计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实现快速扩容。

  沙利文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规模达到20亿美元,同比增长100%。预计2025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达到135.4亿美元,2019年-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4.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