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蔚来二季度营收和研发支出创单季新高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7日,蔚来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财报显示,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2.9亿元,同比增长21.8%,创单季新高;研发支出21.5亿元,同比增长143.2%,创单季新高。此外,2022年三季度,蔚来交付指引为3.1万辆-3.3万辆,为单季度最高交付指引。

  加大研发投入

  财报显示,蔚来二季度营收达到102.9亿元,同比增长21.8%,创单季新高;整车销售毛利率为16.7%,好于市场预期;现金储备达544亿元。

  同时,蔚来披露的2022年三季度交付指引为3.1万辆-3.3万辆,是其单季最高交付指引,高于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的交付指引。据悉,小鹏汽车预计第三季度交付量介于2.9万辆-3.1万辆;理想汽车预计第三季度交付2.7万辆-2.9万辆。

  二季度,蔚来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大增,并取得多项成果。数据显示,二季度,蔚来研发支出21.5亿元,同比增长143.2%,创单季新高,并在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自动驾驶技术NAD(NIO Autonomous Driving)、电池等领域均有所突破。

  开启新产品周期

  2022年是蔚来的产品大年,新款车型加速交付,并抢先开启了新产品周期。其中,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已在今年上半年正式交付;智能电动中大型SUV ES7于8月28日开启交付;中型智能电动轿跑ET5也将于9月30日开启交付;而搭载了Alder智能系统的2022款ES8、ES6、EC6正在陆续交付。

  业内人士表示,造车新势力中,相较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蔚来率先完成了产品迭代,在开拓新市场方面抢占了先机。

  9月3日起,小鹏G9将在全国15座城市陆续开启静态品鉴。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理想L8将在2022年11月初发布,发布当月即开启交付。”

  “新产品推出对于旧产品产能是一定的挤占,会有一个调整期,需对原有产线进行调整,以配合新产品生产。同时,新品发布具有虹吸效应,给车企短期交付量造成一定影响。”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理想汽车刚公布的8月交付数据显示,8月,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4571辆,环比下降56%。8月,小鹏汽车总交付9578辆,环比下滑近17%。

  蔚来8月共交付新车1.07万辆,同比增长81.6%;1-8月,交付新车7.16万辆,同比增长28.3%;累计已交付23.86万辆。蔚来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产品切换季基本结束,公司接下来会进入平稳发展期。

  兴业证券研报表示,蔚来定位高端智能电动车,为消费者打造显著优于传统汽车的驾乘体验及差异化购车用车体验。伴随2022年公司基于新平台新车周期开启及新产能落地,蔚来产品竞争力及交付量有望再上新台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