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安凯客车携江淮汽车等布局动力电池产业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6日晚,安凯客车公告称,公司与江淮汽车、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简称“弗迪电池”)和浙储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储能源”),就动力电池的合作事宜签署合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四方计划共同投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工厂并开展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

  合资建设电池厂

  据公告,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江淮汽车拟以现金出资2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0%;弗迪电池拟以现金和其他权益作价出资,出资总金额共计1.2亿元(其中现金出资不少于5000万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12%;浙储能源拟以现金出资2.3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3%;安凯客车拟以现金出资4.5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45%。

  产能规划方面,上述项目生产规模为10GWh-20GWh,产品主要用于商用车等市场。合资公司的生产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磷酸盐系阴极材料、层状过渡金属氧化物两大正极材料体系以及基于以上材料的混合体系的刀片电池。

  作为合资公司大股东,安凯客车表示,本次签署合资框架协议,组建合资公司,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工厂并开展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旨在充分发挥各方优势,通过优势资源互补,在新能源领域深度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协同发展。同时,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能力,为实现公司转型业务突破奠定坚实基础,对夯实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具有积极影响,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业内人士表示,车企布局动力电池环节,有助于保供稳价,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盈利。

  强化产业链布局

  公告表示,为了保障本项目设立的动力电池工厂所生产的磷酸盐系刀片的市场安全性口碑及合资公司利益,合资公司应确保磷酸盐系刀片电池仅供给江淮汽车、浙储能源、安凯客车三方自有品牌的整车厂(如有),除此之外不得销售给任何第三方。

  公告显示,合资公司或江淮汽车、浙储能源、安凯客车三方如需将合资公司生产的磷酸盐系刀片电池向第三方销售,需通过弗迪电池渠道实现销售。合资公司产品和产能无法满足江淮汽车、浙储能源、安凯客车需求时,弗迪电池应协调其他产能,以尽量满足上述三方的需求。

  资料显示,安凯客车是国内较早研发和批量生产运营新能源客车的整车企业,现已形成集10-12米纯电动公交客车,12米纯电动旅游和通勤客车、12米增程式电动公交客车、10-12米油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于一体的产品平台。

  江淮汽车主营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生产制造,是安凯客车控股股东,持有25.2%安凯客车的股权,并与大众汽车、蔚来汽车等车企分别建有合资公司,进行汽车生产代工。

  公告中提到的刀片电池,是由比亚迪全资控股子公司弗迪电池自研自产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在安全性、长寿命和长续航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业内人士表示,弗迪电池独立与车企组建合资企业进行合作,可以看出比亚迪电池外供步伐正在加快。

  近期,越来越多车企布局动力电池产业。广汽集团8月25日公告称,拟设立自主电池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09亿元。同时,广汽集团还同意参股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建设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量产极速充电动力电池的电芯、模组以及PACK系统,项目总投资达36.9亿元。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车企自建电池产线,电池格局将从集中走向分化,车企采购策略从深度绑定1到3家龙头电池厂商策略转向“自产+多家配套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