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加大未来战略布局力度 强化商用车行业龙头优势地位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一汽解放相关负责人9月1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商用车行业从重“量”到重“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一汽解放将以战略眼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技术研发为支撑,加大未来战略布局力度,抢占新能源优质赛道,进一步扩大公司龙头优势,为长远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今年上半年,商用车市场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商用车行业成熟度高、竞争较为激烈,行业市场份额集中趋势愈发明显,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行业头部企业凭借完善的产品结构、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性能、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广阔的市场布局,将进一步巩固并提升自身市场地位。

  一汽解放作为我国商用车行业领军企业,今年上半年科学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加大新能源产业布局力度,进一步发挥优势产品竞争优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扎实有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公司上半年实现中重卡销售8.5万辆,终端市场份额达到25.6%,较2021年提升1.7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海外市场实现销售近万辆,同比提升42%。

  一汽解放在产品布局领域持续发力,充分发挥研发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进一步打造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结构,三大平台产品项目有序推进。上半年,在品系产品方面,投放J6V平地板系列牵引车、J6L尊享版平地板载货车、2022款新J6P自卸车、新J6L系列搅拌车等超百个品系新产品,实现销量近5万辆,新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12%,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在新能源产品方面,新能源重卡新开发逾40款产品;中卡完成7款产品开发及水冷电池切换;轻卡新开发超30款产品。

  在市场拓展方面,一汽解放坚决打赢“市场领先攻坚战”。上半年,中重型卡车抢终端机遇,聚焦“首季开门红、冬奥争夺、重点市场”三大战役,实现销量8.5万辆;轻型车重点攻坚冷藏、领途两大产品及三大区域,上半年实现销量1.5万辆;海外稳步攻坚“重点市场、边贸、大客户、轻卡”四大战役,实现销量近万辆。

  “越是行业困难时期,越要强化技术研发,越要稳扎稳打,按照既定发展战略沉下心来做好整体布局,丰富产品结构,厚植竞争优势。”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要通过强有力的产品研发,走出一条“创新提升业绩、业绩反哺创新”的路子,形成良好研发生态,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亮点频出,布局进一步提速。其中,一汽解放研发的国内首款重型商用车缸内直喷氢气发动机成功点火并稳定运行。这也标志着一汽解放在零碳动力研发、氢能高效利用、核心技术转化等自主技术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一汽解放未来也将继续深耕研发氨燃料发动机等富氢零碳动力,并应用到公司全系列商用车产品中,巩固公司在商用车新能源转型中的领导地位。

  今年4月,一汽解放与远景动力通力合作两座智能重卡换电站,并成功完成解放J6P配套远景动力全新一代重卡电池系统的换电示范。这不仅进一步推动了换电模式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也进一步夯实了一汽解放在新能源汽车板块的重要地位。5月,一汽解放新能源汽车郑州基地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进一步深化了公司在当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6月,一汽解放300辆氢燃料电池车从长春正式发往北京、上海和山西三地,标志着国内商用车企业逐步迈入氢能商业化落地阶段。

  此外,8月中旬,一汽解放与重塑集团、轻程物联网就深化氢燃料电池在商用车方面的应用和市场推广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三方签署了一汽解放、重塑集团、轻程物联网1000辆氢燃料电池整车推广与应用战略协议,标志着三方未来将强强联合,共同推动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燃料电池商用车项目落地。

  日前,一汽解放与宁德时代强强联手,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解放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地河北正定。合资公司重点布局新能源市场运营业务,以解决客户生命周期痛点为抓手,为客户提供车电分离、整车租赁及运力承接、二手车及电池回收三大服务。此举也被看作是一汽解放加快实现转型升级的切实举措。“这势必将助力一汽解放抢占新能源优质赛道,提早做出战略部署,建设完整的商用车新能源运营生态圈,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培育更多盈利增长点。”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