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比亚迪“开进”亚洲锂都 285亿元投建动力电池基地

邱德坤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亚洲锂都宜春迎来比亚迪。8月15日,宜春市政府、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宜丰县政府、宜春市矿业公司与比亚迪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比亚迪拟在宜春市投资285亿元,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和年产10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及陶瓷土(含锂)矿采选综合开发利用生产基地项目。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这是继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之后,又一家落户宜春市的全球新能源头部企业。新能源巨头争相布局江西省宜春市,给外界传递出了什么信号?

  十年前,比亚迪就有意投资宜春市,如今“十年磨一剑”双方正式签约。据悉,双方自6月12日开始洽谈此次合作,到签约落地仅用时64天。巨额投资加“闪电”签约,比亚迪看上了宜春的什么?

  公开资料显示,宜春市共有新能源(锂电)产业链企业146家(其中规上企业100家),在建锂电项目100个,总投资1214.79亿元,拥有主板上市及上市企业控股子公司19家,涵盖锂资源采、选、冶,锂电池关键材料与零配件、锂离子电池、绿色高效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回收等环节,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闭环产业链条,业内龙头企业包括赣锋锂业、紫宸科技、南氏锂电、通瑞新能源、合众汽车等。

  宜春市正全力推动锂电新能源产业加速突破、加速裂变,打造全球最大的碳酸锂基地、国内重要的正极材料基地、国内最大的负极材料基地、国内最大的锂电池基地、国内重要的锂电池应用基地、全国知名锂产品交易中心。

  比亚迪大手笔投资宜春市,将进一步优化宜春市的资源配置、融通产业链上下游,加速推动宜春市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链,从“上游整合下游”向“下游整合上游”转变,推动江西省新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虽然比亚迪在宜春市的布局晚于宁德时代等巨头,但是其近两年已在全国多地布局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记者梳理发现,比亚迪自2020年3月发布刀片电池以来,通过全资子公司弗迪电池成立了超过20家弗迪系电池公司,遍布国内多个城市。

  2021年,弗迪电池在重庆、深圳、盐城、济南、绍兴、滁州、青海等地成立了11家子公司。2022年以来,弗迪电池又成立了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襄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广西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等10多家子公司。今年6月,弗迪电池位于绍兴嵊州的生产基地项目首条生产线开通。该项目总投资约13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70亿元,将生产DM-i专用刀片电池,年产能15GWh。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分析,以刀片电池为代表的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经过市场检验获得了各大车企认可,正逐步提升市场份额。目前,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公司正通过扩产等方式进行激烈竞争。

  今年8月4日,比亚迪发布的7月产销快报显示,2022年7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7.287GWh,2022年累计装机总量约41.329GWh。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