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供降本 多家车企加速布局全产业链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汽集团近日宣布,将加速布局电驱、动力电池、电池原材料等领域。强化对汽车产业链多个环节的介入及控制,已成为当下车企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比亚迪、吉利集团等头部企业早已多点布局,效果显著。

  业内人士表示,车企通过布局产业链上下游、提升自研自产能力,有助于保障供应链稳定、降低采购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广汽自研电驱系统

  广汽集团日前公告称,将成立电驱科技公司,实现自主IDU电驱系统及GMC混动机电耦合系统产业化,该项目总投入为21.6亿元。

  据介绍,该电驱科技公司由广汽集团、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分别按23%、26%、51%的比例持股,计划在2025年建成生产线,每年生产40万套IDU电驱系统总成、10万套GMC混动机电耦合系统的电机和电控。

  广汽集团表示,电驱科技公司的成立将帮助广汽集团掌控电驱核心技术、实现部分电驱自产。今后在电驱领域,广汽集团将自研自产、合资合作生产、外购“三路并举”,以保障供应链的稳定,降低核心零部件的采购成本,助力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做优做强,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随着纯电动汽车及混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电驱动系统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源,是不可或缺的核心零部件。广汽集团表示,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电驱动系统发挥了燃油汽车中“发动机+ECU电控单元+变速箱”的作用,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整车使用的动力性、经济性、舒适性和安全性等核心表现。

  中金公司认为,电驱动系统的集成化趋势符合主机厂对于降本增效、优化体系、整车架构演进等方面的诉求。集成化从硬件融合向电气融合、芯片融合快速演进,主机厂供应链也越来越开放。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主机厂自供体系和以汇川技术、英搏尔、欣锐科技等为代表的独立集成供应商将长期共存。

  天风证券研报表示,电驱动系统是新能源汽车必备的零部件,单车配套金额可超万元。预计到2025年,国内电驱动市场整体规模有望达到1445.5亿元,全球电驱动系统市场规模可达3614亿元。

  提升产业链自给率

  广汽集团不久前还宣布,将加速自研自产动力电池。据了解,广汽集团已制定“高品质、高安全、低成本、低碳化”的电池发展战略,包含以创新科技打造高品质电池产品、持续升级电池安全技术、加大研发和产业化投入降低电池成本,以及推进梯次利用与循环回收技术研究。

  2021年,广汽集团发布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超级快充技术以及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三大原创电池科技。2022年,广汽集团发布了基于微晶技术的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有效解决了性能均衡的锂电技术难题,为动力电池的解决方案提供了新方向。

  除了广汽集团,比亚迪、吉利集团等多家车企在汽车产业链多个环节也早有布局。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生产的动力电池国内装车量仅次于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7月份装车量达到6.1GWh,市占率为25.23%。在IGBT领域,以2019年IGBT模块销售额计算,比亚迪旗下比亚迪半导体在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电机驱动控制器用IGBT模块全球厂商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英飞凌,市场占有率为19%,在国内厂商中排名第一。2020年,比亚迪半导体在该领域排名全球厂商第二、国内厂商排名第一。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日前表示,吉利集团正在开发可以支撑用户更长里程需求的电池包,快充时间可以缩短到15分钟。早在2018年,吉利集团旗下吉利汽车与宁德时代合作合资成立了时代吉利,年产12GWh动力电池宜宾项目已经开工,总投资为80亿元,产品将主要配套吉利、领克等品牌旗下新能源车型。2021年,吉利集团与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约为200亿元,计划建设年产能30GWh的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愈发凸显动力电池的重要性。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高涨,电池企业将成本压力传导给主机厂,主机厂也开始一体化“造电池”,并布局电池原材料。

  天风证券表示,主机厂进入动力电池行业可以保证动力电池的供应,增强对产业链的控制能力以及电动汽车产品的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