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震裕科技拟投建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核心零部件项目

崔小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震裕科技8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分别在江苏太仓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核心零部件项目,在广东肇庆投资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结构件生产基地项目,投资总额均为10亿元。

  项目投资额均为10亿元

  震裕科技表示,随着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电机铁芯零部件市场和动力锂电池市场需求扩张迅速,为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满足客户产能配套需求,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战略规划,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分别在江苏太仓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核心零部件项目,在广东肇庆投资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结构件生产基地项目,投资总额均为人民币10亿元。

  关于投资目的,公司表示,是为了提高公司在电机铁芯零部件和新能源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制造领域的生产能力,扩大有效产能,更好满足客户产能配套需求,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同时,产能的扩张有利于建立规模优势,降低公司生产经营成本,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会相应得到提升,有利于提高公司经济效益。

  公司称,本次投资事项符合国家政策以及公司的发展规划,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电机铁芯零部件市场和新能源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市场战略规划实施,有助于公司中长期发展。本次投资事项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

  同时,公司表示,考虑到未来市场和经营情况的不确定性,本次投资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和经营风险,如因国家或地方有关新能源汽车、电机铁芯零部件和新能源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政策调整、项目审批等实施条件发生变化,项目的实施可能存在延期、变更或终止的风险。项目投入初期,由于项目建设及机器设备的陆续投入,短期内项目对公司利润贡献较小,加之新增固定资产折旧等因素,可能影响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本次投资事项所在地块可能在土地使用权能否竞得、土地使用权的最终成交价格及取得时间方面存在不确定性。项目名称为暂定名称,项目投资金额、建设周期等数值为预估数,实施进度存在不确定性。

  业务扩张受益于行业发展

  资料显示,震裕科技目前拥有两大业务板块,包括精密级进冲压模具业务及下游精密结构件业务,其中精密结构件业务近年来增速明显。震裕科技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精密结构件业务实现营收23.70亿元,同比增长189.32%。而精密结构件业务的快速扩展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上量,使得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及电机铁芯的市场需求也大幅提升。

  7月22日,公司在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主要生产方形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产品,产品的类型主要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规划。此外,圆柱形电池结构件和刀片电池结构件的相关技术公司均有储备,后续将根据市场开拓情况决定是否规划生产。公司未来电机铁芯业务发展重点主要布局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铁芯板块。受益于新能源客户市场需求的增长,截至目前,公司电机铁芯募投项目及湖南岳阳投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项目达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值得关注的是,7月27日晚间,震裕科技发布公告,公司8亿元定增申请获深交所审核通过。根据此前公司发布的募集说明书,公司拟以82.45元/股非公开发行970.29万股,募资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