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集度汽车CEO夏一平:电动汽车竞争核心在于智能化

崔小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集度汽车CEO夏一平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集度汽车发布的ROBO-01车型量产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车身模具制造已进入加工装配阶段。2023年,集度首款量产车型将上市交付。此外,集度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发布第二款量产车型。夏一平表示,集度融合汽车机器人设计基因,并结合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对智能汽车的创新技术及其工程化进行落地验证。电动汽车竞争核心在于智能化。

  首款车型定位“汽车机器人”

  集度汽车6月8日发布的ROBO-01车型采用双升降激光雷达,支持高阶自动驾驶能力,并打上“汽车机器人”的标签。据了解,集度首款量产车型采用3D无界一体化屏幕,取消换档杆和左右拨杆等设计。

  夏一平认为,智能汽车3.0时代就是汽车机器人的时代,时代变革起点是汽车“驾驶权”由人类向AI转移,AI驱动汽车进化。3.0时代的汽车行业将实现从能源变革向产品属性变革跃迁,其终极目标是汽车驾驶无人化。集度汽车机器人满足用户在智能汽车3.0时代对智慧出行、智能助手和智能空间的极致体验需求,用优质的产品体验展示核心竞争力。

  集度将综合考量法规要求、供应链能力、制造成本以及工程落地等因素,不断优化产品方案。按照计划,集度量产车今年秋季下线,2023年正式上市交付。

  生产方面,夏一平透露,集度汽车的第一款车型将在吉利汽车的杭州湾工厂实现量产。目前,集度尚无在其他产线布局计划。集度汽车将加速推进产品制造和渠道搭建,今年四季度将开设第一家自营品牌店。

  走纯视觉自动驾驶路线

  夏一平认为,电动汽车已经进入标准化时代,“三电”供应链已相对成熟。

  据了解,集度首款量产车型将搭载高通第四代智能座舱芯片(8295芯片)以及两颗英伟达自动驾驶芯片OrinX。夏一平表示,集度将通过与高通的合作,把语音识别核心能力完全本地化,通过AI能力提升产品体验。

  随着智能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激光雷达成为必不可少的感知硬件。夏一平称,集度首款量产车型将标配激光雷达。

  据集度透露,其自动驾驶系统可实现高速、城市、泊车“三域融通”,具备点到点的高阶自动驾驶能力。产品上市交付时,用户可直接获得多场景下的高阶自动驾驶功能,实现“开箱即用”。

  集度首款车型将搭载“视觉+激光雷达”两套系统。ROBO-01全车配备31个车外传感器,包含2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12个摄像头。不过,夏一平表示,集度未来还是坚定地要走纯视觉的自动驾驶路线。“雷达只是为了安全冗余而进行的设置,并不是集度汽车自动驾驶传感器的核心。长期来看,集度汽车的自动驾驶方案希望逐步减少雷达等感知硬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