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川环科技:提升新能源车领域收入占比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川环科技看好新能源汽车赛道,并积极拓展客户。公司董事长文琦超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新能源汽车管路系统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将提高至20%-25%。目前公司生产保持满产满销状态,新厂区的产能争取在7月底释放。”

  同时,基于公司在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方面的不断研发和应用,公司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7月22日晚,川环科技公告称,公司拟与文琦超、文建树、唐宏3名自然人股东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川环德尚,旨在为新能源(储能)及半导体行业等领域提供新材料解决方案及终端产品与服务,为公司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与车企合作开发管路系统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川环科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收入占比不断提升。文琦超称:“2021年,新能源汽车管路系统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为10%左右,今年占比预计在20%-25%。”

  作为国内规模较大的专业汽车胶管供应商之一,公司产品范围涵盖汽车燃油系统胶管及总成、汽车冷却系统胶管及总成、汽车附件、制动系统胶管及总成等九大系列,客户包括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公司与比亚迪、广汽埃安、北汽极狐、长安新能源、赛力斯、威马、蔚来、理想汽车等车企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文琦超说:“比亚迪是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预测明年会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公司参与了比亚迪的王朝系列、海洋系列、腾势系列、军舰系列等多个车型的管路系统配套,包括混动车型和纯电车型的管路系统。

  “赛力斯与华为联合设计的问界M5和问界M7两个车型的管路系统都是由公司独家供配。公司正根据赛力斯下达的管路系统订单积极组织生产。”文琦超称,“目前广汽埃安橡胶类管路系统100%由公司独家开发配套,并争取到了尼龙类管路系统50%的配套比例。未来,公司会持续加强与广汽埃安的合作,全面参与后续车型及改款车型管路的同步开发。”

  此外,川环科技于今年4月取得了理想汽车新车型管路系统开发的项目定点,相关配套车型的管路系统正在开发中。公司还积极参与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如长安汽车的阿维塔、深蓝系列等,吉利汽车的领克、极氪等项目,有的车型正在开发,有的车型已经上市销售。

川环科技生产车间/公司供图

  新厂区建设顺利

  谈到第二季度疫情的影响,文琦超告诉记者:“公司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汽车销量下滑也影响了公司的订单量,但整体影响有限。截至目前,公司承接的订单及生产等各方面均处于正常状态,保持满负荷运转。”

  今年4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20.5万辆和11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已走出低谷,6月汽车产销分别为249.9万辆和25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2%和23.8%,产销表现好于历史同期。

  基于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信心,2021年公司在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经开区分期进行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增量(制造)扩能项目建设。

  “新厂区离公司老生产基地仅3公里左右,方便进行协同管理。”文琦超说,新厂区首期建设的101号、102号生产车间厂房已经建成并进行试生产,由于新厂区不能使用燃煤,公司正在全力进行天然气直供改造等相关事宜,争取7月底天然气通气,到时新厂区首期产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文琦超表示:“公司目前正在与设计单位进行103号车间和104号车间的前期沟通工作,目前103号车间和104号车间的场地已经做了三通一平,还需进行厂房钢结构搭建和车间地面硬化。”

  公司最近对新厂区的设备及生产流程进行了再次梳理、布局和规划,加大了先进设备的智能化改造以及人员投入,按照精益生产的模式更加科学合理地利用生产车间。此外,公司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专业研发、服务团队,为新厂区二期项目(103号和104号车间)的放量提供有力的保障。

  积极应对原材料涨价

  川环科技主要原材料是合成橡胶,从石油中提炼加工而来。原油价格处于高位,给公司的原材料成本带来压力。

  文琦超称,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对新能源汽车管路系统销售占比,提升毛利率,同时强化管控各项采购成本,并结合公司在行业内积累的经验,持续开展降本增效工作,通过持续推进技术创新、精细化生产、智能化改造等,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升经济效益。

  就单辆车而言,传统燃油车的管路系统价值在200元-400元,纯电系统在400元-600元,混动系统在800元-1000元,部分车型最大使用量情况下可达1200元。整体看,用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毛利率要高于传统燃油车。

  为进一步降低成本,公司将某些外协件由外采改为自产,如卡箍、接头、三通、O型圈等。特别是接头类产品,采购价格相对较高,通过自产方式减少中间环节和采购成本,一方面可以体现公司总成化优势,另一方面可以满足客户总成化的要求。今年以来,公司自产的外协件产品逐渐爬坡上量,利润逐步提升。

  文琦超表示,随着汽车行业技术升级,客户对总成化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川环科技的优势之一就是能够根据整车厂要求,配套提供橡胶类管路系统、塑料类管路系统以及两类结合的总成系统等,满足整车厂不同车型、相同车型不同配置的需求。公司还参与整车厂的管路同步开发,利用多年从事车用管路的研发、生产经验,帮助客户节省开发时间,加快开发进度。

  为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基于公司在新材料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拟设立合资公司,为新能源(储能)及半导体等领域提供新材料解决方案及终端产品与服务。“公司积累了四十余年车用软管及总成开发和产业化的成熟经验,特别是在材料配方、复合技术、先进工艺等方面拥有较扎实的研究开发基础,公司此次投资是对现有产业的延伸。”文琦超说。

  海通国际证券看好川环科技的发展前景,其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川环科技与多家主机厂紧密合作,预计公司2023年营收有望超20亿元,实现净利润3亿元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