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智能纯电汽车核心技术要实现自研

崔小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极氪智能科技的发展规划,智能纯电汽车需要的核心技术都要实现自研,目前已经在全面实施。“浩瀚”架构具备让产品持续迭代升级的能力,基于该架构,极氪智能科技对未来产品的软硬件升级已经做出了长远规划。

  提升芯片算力

  浙江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极氪智能科技”)成立于2021年7月,是一家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任极氪智能科技董事长。

  作为背靠吉利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极氪智能科技的第一款车极氪001推出后,在各大汽车平台引发了预定热潮。同时,极氪001在交车后也陆续被曝出现车机卡顿、系统响应慢、车载互联不流畅等问题,问题直指芯片算力不足。

  在7月11日举办的极氪进化日上,极氪智能科技宣布,将会把此前车辆搭载的820A芯片免费升级为8155芯片。同时,其还宣布,在智能驱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三个维度进行全面进化,ZEEKR OS 3.0也即将开启全量推送。

  “当初开发‘浩瀚’架构的时候,8155芯片还不太成熟,因此极氪智能科技选择了820A芯片。但8155芯片接下来上市了,极氪智能科技希望在汽车智能化的三大领域都成为标杆,所以进行了及时调整。”安聪慧解释。

  据了解,高通8155芯片于2020年正式发布,采用7nm制程工艺打造。8155芯片算力达8TOPS,最多可支持6个摄像头,连接4块2K屏,支持Wi-Fi6、5G、蓝牙5.0等。相比820A芯片,极氪智能科技此次硬件更新让CPU算力提升177%,图形处理器算力提升94%,内存带宽提升100%。

  至于后续产品是否还会持续免费升级,安聪慧坦言,最终具体怎么做还在讨论。“目前,整个纯电动车市场都在探索软件和硬件的收费模式。‘浩瀚’架构已经预埋了足够多的硬件,极氪智能科技可以通过软件更新打造多种类型的收入模式。”

  基于“浩瀚”架构的兼容性

  极氪智能科技能通过升级硬件的方式“进化”车辆,是基于吉利汽车“浩瀚”架构的兼容性。安聪慧认为,“浩瀚”架构具备让产品持续迭代升级的能力,基于该架构,极氪智能科技对未来产品的软硬件升级已经做出了长远规划。

  据了解,“浩瀚”是吉利汽车历时4年、投入超过180亿元打造的,以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构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平台。“浩瀚”平台可以实现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等车型的需求。

  “传统汽车企业在硬件层方面有长期积累,在机械架构的设计、开发、验证、实验、模拟、分析等方面具有优势。”安聪慧表示。在“浩瀚”架构中,吉利注重把传统硬件优势与软件开发层相结合。比如,注重架构围绕电池开发硬件层以及客户体验的软件开发层。

  安聪慧告诉记者,模块化架构是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大众、丰田等大型车企都拥有自己的模块化架构。吉利在造车伊始,就注意到了这一点。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掌握了使用模块化架构造车的能力。

  随后,模块化架构成为了吉利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浩瀚’架构是吉利为了进入智能纯电领域专门开发的,其经验和竞争力都在CMA架构之上。目前,极氪智能科技的智能驱动系统和智能防滑系统通过OTA(空中下载技术)就能实现,这就是‘浩瀚’架构的能力。”安聪慧表示。

  全面实施自研

  7月11日,极氪智能科技发布了极氪001 ME版新车。基于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极氪001此次在原有版型的基础上,新增超长续航双电机ME版。新车标配400kW永磁双子电驱系统、100kWh极芯电池包、智能防滑系统、8155智能座舱计算平台等科技配置。

  从7月19日起,极氪智能科技将开启升级ZEEKR OS 3.0正式版本,涉及25个ECU单元,新增29项功能,体验优化204项,在底盘、车身、智驾和座舱方面都有所进化。安聪慧表示,按照极氪智能科技的发展规划,智能纯电汽车需要的核心技术都要实现自研,目前已经在全面实施。

  极氪智能科技还发布了极氪智能驱动系统,这是业内第一个专为纯电高性能体验打造的智能系统,附带闪电切换智能四驱系统和智能防滑系统。

  “极氪001上市时,我们清楚自研的产品是优于外购的,但消费者会有一些犹豫,事实证明大家用后认为极氪智能科技的技术是好的。极氪智能科技新发布的智能电驱系统带来的闪电切换系统和智能防滑系统,如果没有核心技术是无法发力的。而新一代极氪智能座舱如果没有自研能力,也不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安聪慧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