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标本兼治提升汽车供应链韧性

经济日报

  稳定供应链是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今年3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供应紧张等多重因素影响,对我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造成严重冲击。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甚至抛出了“停产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国汽车供应链恢复得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我们该如何应对?

  供应链重要性日益凸显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已经畅通稳定,整车生产全面恢复。”在日前举行的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处长吴锋如是说。根据对机动车出厂合格证的统计,6月1日至26日,15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产量累计达168.4万辆,同比增长15.9%,较5月份同期增长48.3%。与此同时,国家层面也陆续出台稳定汽车消费、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效果正在显现。

  虽然我国汽车供应链已恢复常态,汽车产业触底反弹的动能在集聚,但吴锋指出,当前我国的汽车产业链短板、弱项依然存在,上下游的供需信息也不够通畅,部分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

  “汽车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带动性强、国际化程度高,某个地区的相关企业出现供给不足,甚至暂时停产,都会对产业链安全稳定带来较大挑战。”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环环相扣的长链条,无形中增加了潜在风险。

  供应链是造车的技术体系支撑和整车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汽车行业和相关产业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由于“链”的存在,蝴蝶效应更加明显,小风险也很容易通过逐级传导不断放大。事实上,自2020年年初开始,从新冠肺炎疫情、芯片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到俄乌冲突,全球汽车供应链屡受冲击,进而深刻影响产业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全球因缺芯导致的新车减产量已达172万辆。如果加上2021年减产的1050万辆,全球因缺芯导致的新车减产量已经超过了1200万辆,且规模仍在持续扩大。

  “中国汽车供应链已经深度融入全球化体系,在本土形成区域布局和专业分工,全行业具有强相关性,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近来供应链上的一些“断点”“堵点”“卡点”等频现,包括“芯片错配”、物流受阻、人流受限以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上下游收益平衡被打破,值得深刻反思。

  产业重构孕育新变化

  汽车供应链本就冗长庞大,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又扩展了其原有范畴,更多参与方进入这一领域的同时,也让复杂性成倍叠加。

  “在过去传统研发的时代,整车企业基本上只关注一级供应商,对于上游产业的技术情况、供应链的情况掌握甚少,尤其是对芯片的掌握更是微乎其微,两大工业领域的体系互不跨界。”但付炳锋表示,今天只有汽车和集成电路两大产业需要深度融合,才能共同支撑未来低碳智能时代汽车供应链发展新的需求。

  随着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产业重构也给供应链带来了新变化。“当前汽车行业正在引领工业经济走向智能化和数字经济时代,需要汽车供应链向产业新生态快速延伸,是新的增长极,将形成巨大市场,但也离不开全球新技术、新材料的支持。”付炳锋表示,这就要求汽车产业既要坚持自主创新,加强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和关键资源自主掌控,同时也要坚持更高水平的开放,广泛拥抱全球优秀的创新资源和创新企业。

  “汽车产业的重构就是汽车‘新四化’,核心是生产要素将从硬件向软件转化,未来数据将是新的最大的生产要素。”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说,“未来的汽车既要有硬件,还要有软件。只有硬件和软件加在一起,整个汽车产业才能变得与此前完全不同,成为具有生命力、能够自我进化的产业。”

  当然,这并不代表硬件不重要,硬件是必要条件,软件才是充分条件。“零部件的概念已经不准确了,应该称之为供应链,这其中有传统硬件,有新硬件,还有软件,也包括内容、服务等,否则汽车产业生态是做不起来的。”赵福全指出,“我们对于传统供应链的管理模式,强调效率、速度、供货、物流等,这些理论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创新突破。换言之,我们要彻底改变原先只追求效率和成本的供应链管控模式,未来安全必须成为供应链的核心要素。”

  保障供应链通畅稳定

  “去年缺芯,今年很有可能既缺芯、又少电,明年或许还会有新的情况。因此,未来供应链问题仍将是整个汽车产业面临的巨大挑战。”怎么办?赵福全认为,一定要标本兼治,“短期内解决‘保供’问题,长期来看要加快打造软硬融合、强韧性、高安全,同时又兼顾效率和成本等指标的供应链,这应该是国家和企业当前最大的战略之一”。

  赵福全说,企业绝不能只盯着眼前的“保供”,觉得建设供应链是国家该操心的事,和自己无关,特别要摒弃那种“车到山前必有路”的错误想法,努力实现供应链体系的长治久安。在他看来,整车和供应链企业之间进行简单的买卖还不够,和关键供应商一定要深度绑定,一定要联合开发、数据共享。整车和供应链企业需要“对赌”,没有这种精神就没有办法建立真正意义上的战略互信,离开了信任,签什么合同都没有用。此外,高风险零部件在关键市场应进行多点多地的组合布局,同一个产品应在不同的地方设立不同的工厂,或者在不同的地方使用不同的供应商。同时,零库存管理模式必须适度,要构建储备库存,并减少供应层级。

  “简单的订单式管理,被动应急不再适用,一定要建立敏捷的供应链。”赵福全表示,“核心是整车企业对于供应链的管控,要建立在对供应链科学预测的基础上,把内部资源产供销研打通,这就需要实施数字化转型;在此基础上还要和外部成为一体,充分使用内外部资源。同时,我们还要重新构建供应链管理理论。原来的供应链理论,包括成本、效率、质量、物流、仓储等要素依然重要,但是必须增加新的要素,围绕国际形势、区域市场、产业重构、科技生态和产品迭代等,放在一起综合考虑。”

  国家主管部门也要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供应链通畅稳定运行。郭守刚指出,工信部将坚持供需两侧发力的思路,继续锚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大势,兼顾效率安全,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推动新兴产业生态的构建,努力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持续加强行业运行情况监测,及时发现供应链、产业链的问题,加强汽车芯片保供和动力电池原材料稳价,全力保障供应链畅通和稳定。

  二是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工信部将持续用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数字工信运行监测平台,加快汽车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建设,发挥大数据在经济运行监测中的积极作用,在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动态监测的同时,积极推动实现部门相关数据的共享共用,夯实行业管理的数据基础。组织制定汽车产业链全景图、汽车芯片产品图谱,摸底掌握国内相应技术和应用的发展动态,支撑推广应用、技术攻关、产能提升等工作开展。

  三是做好前瞻布局,积极推动构建智能化的新型生态。聚焦充换电设施、新一代电池技术和材料、基础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等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技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记者 杨忠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