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家上市公司发力自动驾驶业务

张兴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德赛西威、四维图新、中海达、秋田微等公司密集披露自动驾驶业务进展。兴业证券认为,自动驾驶加速落地,造车新势力部分新车型将搭载激光雷达产品以及英伟达Orin自动驾驶芯片,相关供应商有望受益。

  扎堆披露业务进展

  德赛西威致力于提供智能驾驶整体解决方案。德赛西威在6月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第一代高算力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平台已规模应用在小鹏汽车的P7、P5车型上。公司新一代高算力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平台基于英伟达Orin系列芯片打造,将实现算力大幅提升。目前,公司新一代高算力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已获得多个项目定点。

  五矿证券认为,随着技术升级,自动驾驶水平将有望稳步提升。看好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升级带来的新机遇,摄像头、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AI(人工智能)芯片以及射频前端芯片等领域有望驶入快车道。

  日前,中海达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公司车载高精度相关产品已应用在小鹏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等企业的车型上。同时,公司持续与汽车制造企业和Tier1厂商(一级供应商)展开深度技术合作及交流,加速测试工作,积极推动公司自动驾驶车载高精度产品的落地工作。

  6月28日晚间,四维图新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国内某从事智能汽车全产业链研发公司发出的《定点通知书》,公司将为国内某头部车厂2022年9月至2027年9月量产上市的部分车型提供包括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在内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软硬一体解决方案。

  激光雷达渗透率提升

  万联证券认为,智能驾驶产业处于快速变革期,L2级渗透率快速提升。2022年高算力计算平台和激光雷达将加速上车,充分增强汽车计算能力和感知能力,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已具备硬件基础。随着相关法规的出台,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落地有望加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充分受益。

  海通证券研报称,随着自动驾驶快速渗透,融合感知成为主流方案,多款装配有1个以上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先后发布。民生证券研报显示,激光雷达渗透率加速提升,主要搭载在20万元-30万元价格区间的自主品牌车型上。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极狐、理想均推出了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兴业证券研报称,2022年将是激光雷达大面积上市的“元年”,小鹏、蔚来、理想、智己等企业均会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国内供应链企业与车厂配合度高,更容易获得市场订单,因此降本速度会更快,形成良性循环。

  部分公司加快发展激光雷达业务。日前,秋田微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称,公司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液晶光阀已完成样品制造,目前处于测试阶段。光库科技表示,激光雷达领域是公司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公司的激光雷达光源模块目前处于小批量生产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