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哪吒汽车:三六零转让股权 有利提高经营团队控制权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27日,哪吒汽车发布公告回应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六零”)转让部分公司股权一事,称此举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公司正在推进工商变更工作,并将迅速启动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哪吒汽车表示。

  启动股份制改制

  “哪吒汽车还是一个创业公司,需要让创始人团队主导公司发展,而不是完全资本主导,但是现在创始人团队股权太少,三六零的定位还是支持和辅助团队。”三六零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

  哪吒汽车在公告中指出,此次三六零转让部分股权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对哪吒汽车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经营更为有利。

  “目前,哪吒汽车正在推进本轮融资的工商变更工作,并将迅速启动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哪吒汽车表示,“三六零的部分股权转让后,仍持有哪吒汽车10%以上的股份,是哪吒汽车重要股东,双方将在数字安全、智能驾驶安全技术等领域持续合作,进一步保障智能网联汽车安全。”

  三六零6月26日发布公告称,为了优化哪吒汽车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本着双方互惠共赢的长期合作发展目的,公司全资子公司三六零私募基金拟将持有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即“哪吒汽车”)7999.44万元注册资本,对应哪吒汽车3.5320%股权,转让给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值得注意的是,三六零本次转让的哪吒汽车3.5320%股权尚未完成投资款实缴,交易转让价格为0元。资料显示,三六零共参与哪吒汽车两轮投资。其中,B轮投资9亿元已于2021年5月31日完成支付;D1轮首笔10亿元投资款已于2021年10月27日完成支付,累计实缴投资19亿元。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三六零仍持有哪吒汽车11.4266%股权。

  进入快速增长期

  2022年以来,哪吒汽车销量进入快速增长通道。1-5月,哪吒汽车实现累计交付49974台,同比增长213%。另据哪吒汽车透露,目前哪吒U+V月度订单持续稳定在15000台以上,且仍保持增长。

  作为股东,三六零通过技术赋能哪吒汽车。据悉,三六零汽车安全卫士已在新款哪吒汽车U上搭载,这是三六零车联网安全产品首次“上车”,三六零也借此迈出了车联网产品量产的第一步。截至目前,三六零已经和十余家车企建立汽车安全联合实验室,累计保护汽车2000多万辆,80%以上的主流汽车厂商采用了三六零的车联网安全技术和服务体系。

  此外,哪吒汽车正加速向市场推出新产品。6月6日,哪吒汽车发布了哪吒S耀世版,售价为33.88万元,提供增程、纯电两种动力类型,是其向高端化迈进的第一款车型。哪吒S耀世版已经开启预售,7月份将启动全部车型预售,预计四季度交付上市。

  提升产能是哪吒汽车未来亟待解决的问题。哪吒汽车CEO张勇表示:“关于供应链产能,我们正在做艰苦的爬升工作,如果顺利的话,2022年交付将超过20万台。月销量过10000台是及格线,月销量过20000台才算是优等生。”

  平安证券表示,2022年车企将开启品牌和智能化角逐,头部造车新势力迈入关键成长阶段。多家车企的高端新能源产品将陆续落地,并搭载高算力的芯片,重磅智能化新车和高阶辅助驾驶功能将迎来市场检验。对于新势力而言,需要做到在保持自己已有优势的前提下,尽快弥补自己的短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