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理想汽车成立芯片公司,自研智能汽车软、硬件成为趋势?

魏文 第一财经

  车企还是需要定制化自己的芯片来匹配自研算法。

  启信宝信息显示,四川理想智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理想智动”)于近日成立,该公司为理想汽车关联企业Leading Ideal HK Limited全资控股,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道路机动车辆生产、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

  记者梳理发现,Leading Ideal HK Limited实际控制企业数量达到86家,均为理想汽车关联企业;理想智动监事冯伟丽亦在多家理想汽车关联公司担任监事。

  有报道称,理想汽车可能正在自研汽车芯片,并将在后续车型上使用,但理想汽车方面并未就是否自研芯片对第一财经记者进行答复。

  此前,理想汽车曾多次因芯片短缺而影响生产交付。2021年10月,理想汽车在其官方APP上表示,受制于马来西亚疫情因素的限制,毫米波雷达的芯片供应出现严重短缺,部分车型被迫“缺配”交付。

  有分析认为,理想汽车自研芯片是为了应对目前缺芯的大环境。

  某自动驾驶公司技术总监丁明告诉记者,理想选择自研芯片并不一定和缺芯有强关联,自研芯片的周期很长,如果是买各种IP核(知识产权核)集成,其实不是真正的自研;创造IP核的周期太长,可能流片成功后,芯片短缺的问题已经被解决了。

  丁明表示:“现在都说软件定义汽车,但已经有很多车企注意到,仅仅做软件和算法是不够的。”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提升,近两年以来,已有多家中国车企宣布自研芯片。

  2020年,零跑汽车发布凌芯01;2022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表示将成立科技公司自研芯片和算法。此外,2022年初吉利方面表示,其自研的智能座舱芯片龙鹰一号将于今年第三季度量产装车,有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该芯片性能将对标目前量产车上的高通骁龙8155。

  部分车企则选择与芯片公司建立战略合作来推动造芯计划。上汽集团已投资包括地平线、黑芝麻等在内的多家国内芯片公司;广汽集团于今年投资了苏州旗芯微半导体。

  丁明认为,众多车企布局芯片自研,可能是从两方面进行考虑。一方面,国家正在推动发展自主可控的半导体产业,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等政策相继出台,车企布局半导体产业,短期内还能够享受到宏观政策所带来的的红利。另一方面,现在很多车企强调全栈自研,但自研的算法匹配现行市场的通用芯片,算法的优势发挥不出来,还是需要定制化自己的芯片来匹配自研算法。

  他表示,以自动驾驶为例,当下很多车企开启了自动驾驶的硬件竞赛,算力越来越高、激光雷达数量越来越多,但这并不代表车企就一定能够提供一套好的自动驾驶系统。在通用性硬件和开发平台的基础上,软件和硬件的协同、软件对于硬件的调用效率很难达到最高。就像手机领域,苹果自研IOS系统和芯片,其系统流畅性、设备功耗等核心指标依旧优于安卓和高通的通用平台。

  一位亿咖通的研发工程师亦向记者表示,在智能座舱领域,同时自研芯片和软件能够做到比通用平台更好适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