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3月欧洲乘用车注册量同比大跌19%,为何连续9个月下滑?

康恺 第一财经

  3月欧洲乘用车注册量同比下降19%,连续九个月下滑。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欧洲乘用车注册量同比下降19%,这已是连续第九个月下滑。

  欧洲主要细分市场均表现不佳。其中,法国、德国市场乘用车注册量同比下降20%和18%,意大利和西班牙市场乘用车注册量则同比下降近30%。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局势仍在不断发酵,欧洲多地汽车制造商的工厂正停产停工。“欧洲汽车企业供应链不断被扰动,将使供应链安全问题置于价格因素之上。在一定程度上,这将有可能重塑汽车企业的供应链和贸易结构。”他说。

  综合来看,未来电动车在欧洲的销量仍有望上升

  主要问题还在于供应端

  银联大数据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负责人、海豚投研特约海外汽车研究员郭方杰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欧洲乘用车注册量大幅下降,主要问题还在于供应端。目前来看,汽车制造所需要的上游原材料——芯片、电子线束、有色金属等零部件仍无法到位,这影响了产能。

  市场研究机构UN Comtrade的数据显示,目前俄罗斯、乌克兰两国合计钯金、镍、铜出口数量在欧洲市场中的占比为45%、42%和37%。另据市场调研公司Trend Force提供的数据,乌克兰供应全球将近70%的高纯氖气。其中,铜、镍是汽车生产关键的金属材料;钯金用于制造汽车所使用的催化器,减少有害气体排放;氖气则是芯片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惰性气体。

  ACEA表示,截至目前,不包括供应商在内,欧洲汽车工厂停产,造成欧盟境内汽车生产损失达123万辆,约有111万工人受到波及。零部件企业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欧洲重要的零部件企业大陆集团表示,其四成以上的工厂已关停。

  市场研究机构LMC Automotive则表示,欧元区创纪录的通胀可能也开始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郭方杰也认为,欧洲消费者目前正承受较大压力,“首先,该地区通胀一直高企,但工资涨幅没有同步上涨,导致民众购买力缩水。其次,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为保证利润,诸多车企不得不上调售价,这影响了欧洲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再次,能源价格高涨,推高了欧洲消费者的用车成本。”

  欧盟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7.5%,远高于2月的5.9%。欧盟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去年最后3个月,欧元区名义小时工资的同比增长近1.5%。经季调后,欧元区每位雇员工资在第四季度同比下降了1%,德国和意大利雇员的实际工资更是同比下降了约3%。

  欧盟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44.7%。市场研究机构Global Petrol Price的数据显示,截至18日,德国、法国柴油价格分别达到2.031欧元/升和1.860欧元/升。

  欧洲车企寻找转型方案

  对于如何解决供应瓶颈的问题,欧洲车企已纷纷寻找方案。一些车企已经开始考虑在东南亚等国家与地区建立更稳定和低价的供应链,以确保未来的出货稳定。

  “我们已经意识到,我们必须参与汽车生产的整个供应链,而受乌克兰局势扰动,我们更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大众汽车采购主管阿克塞尔(Murat Aksel)说,“我们将优先考虑如何保障零部件的不间断交付,而不是获得有竞争力的定价。此外,我们也可以接受某些零部件的双重采购,这可能一改汽车行业很多年的做法,即采用单一采购零部件和即时采购。”

  在郭方杰看来,尽管这有可能规避地缘政治风险和全球疫情的影响,但弊端也较为明显,这将提高车企的成本,而建立供应链也需较长的时间。

  当然,欧洲汽车企业还提出了其他方案,即在整体上削减汽车产能,专注于利润更高的高端车。

  大众集团表示,未来八年,大众汽车在欧洲市场的汽油和柴油车产品系列将削减60%,这涉及大众汽车旗下多个品牌至少100款车型。宝马首席执行官齐普斯(Oliver Zipse)也表示:“我想真正强调的是,我们并不是在推动销量战略。”

  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阿诺·安特利茨(Arno Antlitz)说,之所以大众汽车做出这样的改变,是因为该公司的固定成本基数已显著降低,因此该公司对销量增长的依赖程度较低。2019年,该公司将生产的固定成本降低了10%。

  在郭方杰看来,目前欧洲诸多车企正朝着缩短供应链、减少产能的方向发展,但由于欧洲汽车产业正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电动车供应链仍将大概率得到保留。咨询公司德勤近日发布的对欧洲汽车消费者的调查显示,该地区民众对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EV)的兴趣与日俱增。综合来看,未来电动车在欧洲的销量仍有望上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