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汽埃安首个超级充换电中心落成 计划在广州建超千座超级充换电中心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4月21日,广汽埃安举办了全球首个超充之都(广州)启动暨埃安超级充换电中心落成活动。广汽埃安表示,在已有的车、桩量产超充技术基础上,将大力推进超充、快换网络建设,计划2025年在广州建设超100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实现1.5km半径覆盖,将广州打造成为“超充之都”。 

  广汽埃安携手南方电网、中石油、广州城投、华为、巨湾技研等企业参与首个“超充之都”的建设,并建成了南大干线超级充换电中心。南大干线超级充换电中心有四大亮点:一是“充换”,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可以选择A480超充桩充电补能,也可以选择埃安独创的螺栓式超快换电方式;二是“超快”,2.5分钟即可完成电池快换,超200km续航只需充电5分钟;三是“自动”,面向未来无人驾驶,埃安推出的中国首个自动充换电系统AION Robot Charger,可实现全自动无人泊车和无人充换电;四是“零碳”,光伏发电+智慧储能,实现全面清洁能源的循环自给。

  埃安表示,打造“超充之都”的目标是让纯电车充电比加油更高效,其核心理念可用“多、快、好、省”四字概括。“多”是指让充电桩像便利店一样随处可见,至2025年,埃安将在广州建成100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每1.5公里至少有1座,找站时间缩减到5分钟以内。“快”是指通过埃安480kW功率超充桩大范围应用,搭载6C倍率超充电池的车型可实现充电5-10分钟,即可续航200-400公里。“好”是指让充电达到ETC式的便捷,埃安车主绑定APP,即可实现插枪自动充电,充电完毕自动扣费,全面优化用户体验。“省”是指埃安超充车主今后可以享受埃安自建超级充换电中心服务费全免、合建超级充换电中心服务费减半的政策,一年可省近万元。

  为了加快能源生态布局,今年3月,广汽集团和广汽埃安共同投资49.6亿元成立广汽能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光储充换”一体化,进一步推进“车-站-网”协同互动的智慧充换电服务技术及产品的开发应用。未来,埃安还将持续开展超充、快换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探索,将广州“超充之都”的模式向全国推广,解决用户补能痛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