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杉杉股份子公司引战投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等联袂入股

夏子航 上海证券报

  4月19日晚间,杉杉股份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杉杉新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杉杉新能源”)与四位战略投资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比亚迪、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昆仑资本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称“问鼎投资”“比亚迪”“宁德新能源”“昆仑资本”)对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杉杉锂电”)进行增资。

  上海杉杉锂电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及其炭素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2021年末上海杉杉锂电总资产102.0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35.77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1.8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1亿元。

  截至评估基准日2021年12月31日,上海杉杉锂电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95.01亿元,采用市场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06.49亿元。

  据介绍,本次增资金额合计30.5亿元,认购上海杉杉锂电新增注册资本合计3.05亿元。增资款将全部用于上海杉杉锂电及其下属子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本次增资完成后,上海杉杉锂电的注册资本将由原来的8.77亿元变更为11.82亿元。

  此前,宁波杉杉新能源持有上海杉杉锂电89.99%股权,上海杉翮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持有剩余股权。上海杉翮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同意并确认放弃本次新增注册资本的认购权。

  增资完成后,杉杉股份对上海杉杉锂电的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89.99%变更为87.08%,上海杉杉锂电仍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具体来看,本次,宁波杉杉新能源增资24亿元,认购上海杉杉锂电新增注册资本2.4亿元,占据了增资出资的大头。

  四位战略投资人——问鼎投资、比亚迪、宁德新能源、昆仑资本则分别增资3亿元、1.5亿元、1亿元、1亿元,分别认购上海杉杉锂电新增注册资本3000万元、1500万元、1000万元、1000万元。

  天眼查显示,问鼎投资由宁德时代100%控制。

  披露显示,上海杉杉锂电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本次增资后,宁波杉杉新能源和上海杉翮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有权向上海杉杉锂电委派6名董事,问鼎投资有权向上海杉杉锂电委派1名董事。此外,比亚迪和昆仑资本有权向上海杉杉锂电分别委派1名董事会观察员。

  杉杉股份表示,上海杉杉锂电通过本次增资扩股,将有助于优化其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增强资本实力,为负极材料业务扩张提供资金保障。本次引入的战略投资人均为负极材料业务上下游的核心战略客户及供应商,有助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的战略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