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10%出勤率恢复30%产能 上海大众动力总成“火种计划”保生产

缪璐 中国新闻网

    全面封闭18天,顺利完成11000多台发动机的生产紧急任务,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在一线员工出勤率一度不足10%的情况下,迅速恢复了30%的产能。

  上海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封控,自3月28日5时起,浦东浦南率先开始封控,浦西则从4月1日开始封控。地处浦西的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则从3月27日晚间通知发布时起,就打响了生产保供和疫情防控的双线战役。

  对发动机组装厂而言,这样的封控管理对生产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台发动机的核心零件有上百个,物料则分布在江浙沪三省市的120多家供应商手中。为了确保生产不断供,抢运可以足够维持生产的物料和零件至关重要。

  “就记得那几天,朋友圈里好多朋友都在抢菜,但我们却在忙着抢零件。一旦浦西进入封控期,我们这部分零件的供应就会被阻断,所以必须在封控开始前备足零件的存量。”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物流与规划部高级经理王栋告诉记者。

  王栋和同事组成专班,紧急协调筹措物流资源,最多的一天安排了80辆货运车运输物料入库,最终在封控前,“抢”到了3周的零件物料,确保公司的零件库存能一直坚持生产。

  原料充足了,人手问题成为最大的难关。据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制造部总监尤凤青介绍,刚开始闭环的时候,公司大多数员工都被隔离在家,能来上班的一线员工只有147人,出勤率不足10%。

  为尽可能用足产能确保生产,满足市场供应,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启动人员“火种计划”,打散原来的人员班组编制、拼班灵活组织生产。“由于公司长期坚持员工的轮岗机制,大多数员工接受过不同产线的多岗位培训。所以,员工们能迅速上手装配工作。”尤凤青说。

  4月1日正式封闭生产以来,采用16%的最低生产人员配置和单班生产的模式,封控第一天,产线就完成了生产550台MPI发动机的目标。

  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还取得了跨省运输通行证,确保封闭生产的成品发动机能向上汽大众安亭、仪征、南京、宁波各基地全面供货。

  为了解决留宿公司封闭生产员工的后顾之忧,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在员工工作区、活动区和临时住宿区,实行区域网格化管理,每天进行全方位消杀,并对员工们进行核酸检测。防疫应急专班还从无到有,迅速改造出4个共计800多平方米的独立应急隔离区,并在封控前3天完成2次疫情突发应急演练,确保每一位员工知晓遇到突发情况的应对方式。

  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抢运零件物料 受访者供图

  此外,“宝藏”职工们还主动担当起了生活“团长”。在近30℃的气温下,身着防护服为工友购药;化身“托尼”老师,开放互助“理发社”;为工友补充夏季短袖等生活物资等,这一件件看似无关生产的小事,却成为工人们安心生产的“稳定阀”。

  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陶燕表示,面对疫情反复和各种不确定性,唯有尽力做好确定的事,并把它做到极致,便是每个弱小的群体对抗“疫”最大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