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新车需求持续强劲,高油价和高车价没有吓退买家

高雅 第一财经

  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现实,3月全美新车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了12.5%,二手车和卡车则上涨了35.3%。

  正在举行的纽约国际车展上,汽车公司高管们预测,如果美国消费者想看到价格下降,就必须等待,因为车辆短缺可能会持续到明年。

  “这是一个买车的艰难时期,但却是做汽车生意的好时机。”丰田汽车公司北美销售主管卡特(Bob Carter)这样描述美国汽车市场。

  根据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J.D. Power的数据,3月,全美新车平均交易价格约为43700美元,比疫情前高出26%,2019年底的价格仅为34600美元。而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汽车经销商在一辆新车上的平均利润,包括与销售有关的融资和保险产品在内,约为5000美元,比一年前多了一倍。

  此外,乌克兰局势也使事态更加复杂。汽车行业预测机构S&P Global Mobility因此将今年和明年的全球汽车产量预测下调了500多万辆。投资咨询公司BCA Research美国资产部首席策略师唐克尔(Irene Tunkel)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乌克兰是汽车线束(wire harnesses)的主要产地。大众汽车、宝马和保时捷都因为乌克兰局势造成的短缺而不得不削减汽车产量。广泛用于汽车零部件的钯和镍等金属的短缺,也将加剧汽车零部件市场的短缺。

  需求仍然强劲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本周公布的最新数据,3月,全美新车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了12.5%,二手车和卡车则上涨了35.3%。尽管利率上升、汽油价格上涨,新车需求仍然强劲。日产汽车公司销售和营销主管科勒兰(Michael Colleran)表示:“仍有大量被压抑的需求。”

  宝马公司全球销售主管诺塔(Pieter Nota)说,为了应对整个业务的通货膨胀压力,该公司最近已经提高了价格。但到目前为止,这并没有让买家望而却步。“客户正在消化这一点。”他说,“我们没有看到这种需求冷却的迹象。”

  美国连锁经销商海默斯米尔(Chris Hemmersmeier)说,他在犹他州、亚利桑那州和内华达州的10家经销处,大多数到店的车辆都早已经被预定。虽然他担心利率上升或二手车价值可能的下跌最终会削弱新车定价和销售,但客户的内在需求应该仍可以持续几个月。

  美国匹兹堡地区汽车经销商迪尔(Corina Diehl)也称,随着疫情进入第三年,汽车仍然供不应求,对库存的挤压没有减轻的迹象。“如果我今天能拿到100辆丰田车,我今天就能卖出100辆丰田车。但实际上,我能拿到三辆就不错了。”迪尔说,她手中的每个汽车品牌都面临着同样的情况。

  起亚汽车美国业务运营主管森特(Steve Center)说:“可能需要数年时间经销商的库存才能恢复。所以不会有优惠的,因为我们制造多少就卖出多少。”

  价格将继续上涨?

  根据美联储的数据,美国的机动车和零部件生产在上个月猛增了7.8%,这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增幅。轿车和轻型卡车的总装配量按季节调整后的年率上升到近950万辆,是2021年1月以来的最高值,高于前一个月的830万辆。

  “汽车行业正在卷土重来。”Comerica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亚当斯(Bill Adams)说,“由于芯片短缺使2021年的产量骤降。现在这种情况正在逆转,因为汽车制造商正在应对挑战,并寻找增加芯片供应的方法。”

  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H. Powell)在3月的一次演讲中说,汽车产量仍然低于疫情前的水平,预期的价格大幅下降被一再推迟。他称,虽然一般来说供应链的缓解似乎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到来,但时间和范围都不确定。

  大众汽车集团的财务总监安特利茨(Arno Antlitz)近日表示,该公司预计半导体短缺的时间将比预期更长,半导体供应要到2024年才会正常化。“我们认为2022年会出现结构性供应不足,这种情况只可能在第三或第四季度有所缓解。”他说,“情况应该在2023年有所改善,但结构性问题也还不会完全解决。”

  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齐普(Oliver Zipse)也在4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仍是芯片短缺的高峰期。“我预计我们最迟将在明年开始看到改善,但在2023年,我们仍然得去应对短缺问题。”齐普称。

  此外,根据研究公司Wards Intelligence的数据,截至3月底,停在美国汽车经销商停车场或在途的新车约有120万辆,约为一年前的一半,约为疫情前水平的三分之一。

  对于二手车,研究公司Inflation Insights创始人沙依夫(Omair Sharif)说,虽然随着美国家庭将退税用于购买汽车,二手车价格可能会在几个月内上涨,但他预计涨幅不大,部分原因是二手车价格已经几乎与新车价格相当。

  行业咨询公司Cox Automotive首席经济学家斯莫克(Jonathan Smoke)预计,今年新车价格将继续上涨,甚至可能与去年的速度几乎相同,二手车可能会开始降价,但新车的短缺将使二手车价格的减弱趋势变得缓慢。不过,如果租赁公司开始像2021年那样抢购二手车,二手车的价格可能根本不会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