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滴滴公告美股拟退市 证监会:特定个案不影响中美监管合作进程

梁银妍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滴滴出行16日发布公告称,将举行股东大会,就公司股票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进行投票。对此,证监会官网当日发布消息,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的形式回应称,滴滴自主退市系特定个案,与其他在美上市中概股无关,不影响中美双方监管合作进程。

  该负责人在答问中表示,证监会已注意到了滴滴有关公告,这是企业根据市场和自身情况作出的自主决策。证监会一贯坚持企业境外上市活动应当遵守上市地和经营地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要求上市公司切实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负责人说,滴滴自主退市这一特定个案,与其他在美上市中概股无关,与目前正在进行的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磋商无关,不影响双方合作进程。

  根据滴滴出行官网16日发布的公告,滴滴出行将于5月23日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就公司的美国存托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自愿退市进行投票,在退市完成前,公司将不会申请其股份在其他任何证券交易所上市。

  此外,滴滴出行当日还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滴滴出行2021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4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