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等领域投资逾800亿元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4月13日召开的2022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发布了最新的发展战略,新能源品牌长安深蓝也正式亮相。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会上表示,到2025年,预计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加快构建转型领域的核心能力。

  销量创新高

  2021年,长安品牌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75万辆,同比增长16.7%;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进入行业前十;海外出口突破10万辆,连续三年创新高。

  2022年1-3月,在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十五名企业中,长安汽车以52.9万辆销量、0.7万辆增量、1.3%增长率排在第二名。同时,长安汽车乘用车以37.5万辆的销量,位居国产乘用车销量第二名。

  朱华荣在会上透露了未来的销量目标,预计到2025年,长安汽车总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3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5万辆,占比达到35%;到2030年,长安汽车销量达到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5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70万辆,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

  2022年,长安汽车年度总产销目标为245万辆,同比增长6.5%。其中,自主品牌产销185.7万辆,同比增长5.9%,市场占有率升至11%。

  为实现上述目标,长安汽车将在2022年陆续推出36款新产品,包含9款全新产品、10款改款换新产品、8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其中,19款是自主品牌车型。同时,由长安、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的首款产品阿维塔11也将在今年亮相。

  向“新汽车+新生态”转型

  会上,长安汽车宣布了七大关键行动,包括品牌换新、构建新生态、数字化转型、国际市场开拓、资源保障等,助推企业战略目标达成。

  品牌换新方面,长安汽车发布了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着力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阿维塔,该产品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的优势,是首个全系搭载华为HI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同时,进一步优化长安UNI、长安乘用车、欧尚、凯程品牌战略及定位,向电气化及电动化全面转型。

  在构建新生态方面,长安汽车将协同上游供应链伙伴共同向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体系转变,共同打造绿色供应链生态。到2025年将实现单车制造碳排放强度下降30%。

  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长安汽车计划到2025年建成2-3个海外制造基地,完成全球汽车市场第一阶段的产能布局。朱华荣表示:“将适时建立欧洲总部和北美总部,实现在全球主流汽车市场的全面导入,以高品质、高科技的汽车产品全面进军欧洲和北美汽车市场。”

  在资源保障方面,到2025年,长安汽车预计在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加快构建转型领域核心能力。到2025年,长安汽车研发人员总数约达2万人。其中,智能化及软件研发人员超6000人,新能源研发人员超5000人,研发人员占比约25%。

  朱华荣表示:“未来,长安汽车将加速向‘新汽车+新生态’转型。以长安科技公司为载体,围绕‘芯器图核云网天’,全力突破电子电气架构等新领域核心能力,全面推动‘天上一朵云,空中一张网,中间一平台,地上全场景’的平台化产业生态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