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能源重卡有望成为增长新引擎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第一商用车网最新数据显示,3月我国重卡销售约7.7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67%,这是自2017年以来销量最低的3月份。不过,新能源重卡有望成为增长新引擎。业内人士表示,在环保政策等因素推动下,新能源重卡销售有望进一步加速。

  节能减排重要手段

  3月是重卡市场传统销售旺季,但今年3月销量触及五年来同期最低点。

  对于3月重卡销量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第一商用车网相关工作人员分析称,多地疫情反弹对货运带来影响,下游基建项目延缓开工。由于运费低迷,很多用户买新车、换新车的计划搁置。同时,一些重卡制造企业以及相关零部件企业生产受到影响。另外,上年同期基数高也是一大因素。2021年3月,重卡销量超23万辆,是历史销量最高的月份。业内人士预计,4月上旬市场情况可能仍不乐观,但5月份可能出现大幅反弹。

  虽然重卡整体销量数据不佳,但新能源重卡销量持续上涨,有望成为重卡行业新的增长引擎。今年前2个月,新能源重卡销量达到3233辆,同比增长近11倍。业内预计3月新能源重卡销量有望继续攀升。

  “电动化是商用车,尤其是重卡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之一,预计2025年新能源重卡销量将达到8万辆。”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说。

  近期,多家企业新能源重卡交付及签约数据亮眼。日前,105辆徐工E7充换电一体牵引车成功交付河北。3月8日,三一重卡向河北东海特钢成功交付75辆电动重卡。同日,三一重卡与湖北一公司签订30辆电动牵引车合作协议。2021年,三一累计销售1497辆新能源重卡,占据14.33%的市场份额,夺得国内新能源重卡年度销量冠军。

  换电渗透率提升

  今年以来,新能源重卡利好政策频出,助力新能源重卡成为行业增长新引擎。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提出,围绕矿场、港口、城市转运等场景,支持建设布局专用换电站,加快车电分离模式探索和推广,促进重型货车和港口内部集卡等领域电动化转型。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重点推进氢燃料电池中重型车辆应用,有序拓展氢燃料电池新能源客、货汽车市场应用空间。

  从电动化重卡技术路径看,2021年充电模式占据67%的市场份额,换电模式占据33%的市场份额。

  某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重卡作为交通运输领域的碳排放大户,全面推广电动化迫在眉睫,但仍存在充电慢、充电难以及一次性购买成本高等问题。而换电模式有助于提升重卡的运营效率,降低购置成本。

  “换电模式是重卡电动化的主要产业化路径,工信部已推出13个换电模式试点城市,预计今年换电重卡销量将达到2万辆-3万辆。”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说。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相关企业在重卡换电领域大展拳脚。

  近期,徐工集团在换电领域动作频频。3月3日,徐工集团与国家电投、玖行能源、无锡兰斯顿举行合资签约仪式,进军换电装备生产、换电站建设产业。3月16日,徐工集团和协鑫能科达成战略合作,未来3-5年内,双方将携手推动换电重卡销售与换电站建设,联合进行全新一代换电重卡产品的开发,共同推进新能源商用汽车及配套光氢电储充换一体化新能源超级母港系统的应用和开发。

  2月22日,宁德时代联合三一重工在福建宁德举办福建省换电重卡应用示范投运仪式。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结合新能源重卡销量扩大、换电渗透率提升等因素,预计2022年换电重卡销量将达2.3万辆-2.5万辆,同比增长691%-751%,快速放量在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