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第三届“地平线杯”中国智能汽车年度车型评价结果线上发布

崔小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4月2日,第三届“地平线杯”中国智能汽车年度车型评价结果线上发布,中国智能汽车品牌高峰论坛同期举行。与会专家认为,智能汽车将出现在社会交互场景中,随着高精度地图的发展,车路协同将成为智能交通的发展趋势,车企围绕着智能汽车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大有可为。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建强表示,过去受到技术局限性的影响,叠加式的开发不满足未来的发展需求,系统与人、车、路关系很难协调。智能汽车要迈向高等级的自动驾驶需要强化统一性、自适应、自学习的思路,来提高系统的智能和适应的能力。 

  在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马楠看来,交互是人类社会形成共同认知的一个基础,智能交互是人机行为协同的重要保障。行业研究就是让车要更懂得人情世故,能交互、会学习、可信任。人工智能是无人驾驶的技术核心,自主驾驶加上智能交互,研究目标就是使汽车成为可交互的一个轮式机器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技术管理分会秘书长刘宗巍认为,高等级的自动驾驶并非遥不可及,技术门槛阻挡不了行业进步,它推广的难度更多是在非技术的因素上需要一个合理的舆论导向,最终促进技术走向成熟。 

  汽车评价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冀介绍说,汽车评价研究院在相关测试结果基础上,综合行业发展现状以及专家观点,组织编制了《2021年度中国智能汽车品牌白皮书》,回顾我国智能汽车产业在2021年的发展历程。 

  2021年12月,汽车评价研究院组织评委会进行了第三届“地平线杯”中国智能汽车年度车型评价实测及评审会。20款车型从106款入围车型中脱颖而出,在专业智能网联测试场地接受专家的严苛评测。第三届“地平线杯”中国智能汽车年度车型评价颁发出10个奖项。魏牌摩卡凭借在智能泊车、智能巡航、智能领航、智能导航系统的卓越表现,斩获了第三届“地平线杯”中国智能汽车年度车型评价年度智能车型称号。 

  车型奖项方面,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获年度智能轿车车型称号;BMW iX3获年度智能SUV车型称号;上汽通用别克GL8获年度智能MPV车型称号;理想ONE获年度智能电动车车型称号。功能奖项方面,小鹏P7获年度智能泊车车型称号;广汽埃安AION V Plus获年度智能座舱车型称号;长安汽车UNI-K获年度智能导航车型称号;北京现代途胜L混动获年度智能巡航车型称号;特斯拉Model Y获年度智能领航车型称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