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美零售门店引入汽车等业态 冲刺“恢复原有地位”目标

贾 丽 证券日报

  去年年初,国美零售创始人黄光裕在重出江湖后提出:“要用18个月时间,让国美恢复原有市场地位。”彼时他满怀信心,21次提及“我相信”,此后便开启了一场较为激进的变革。

  时隔一年,国美零售交出的成绩单显示,2021年实现营收464.84亿元,同比增长5.36%,这也是2017年以来首次实现营收正增长。随着去年下半年经营现金流的改善,报告期内,国美零售的经营现金净流入6.49亿元,亏损额下降,资产负债率降至78%。

  国美冲刺目标的重要关口,恰逢复杂的外部环境。受疫情反复、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实体零售企业亏损不断,转型破局、降本提效已成为大多数零售企业谋求生存的必选路径,国美也不例外。

  门店增加多种新业态

  与2020年相比,国美零售2021年的亏损额有所缩减,为44.02亿元,同比减少37.06%。2021年,国美的销售成本为409亿元,占销售收入的88.15%,仍是拉低盈利水平的主因。

  作为国美主要资产的门店,将在未来的成本降低、利润提升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国美线下门店为4195家,其中包括新零售店2763家,已进入1439个城镇。截至目前,国美已对门店进行进一步整合。截至去年年底,其新模式店已签约35家,按其计划,到今年10月份为止,国美要将实体门店扩张到6000家以上,但目前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对此,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CFO方巍对投资人表示,国美对门店进行持续扩张,除了家电外,还增添了家装、汽车等多种业态的自营及加盟体验馆,涉及48个业态赛道、128个细分品类。这些门店都强化了“轻资产、代运营、加盟”的运营模式。

  “互联网已走过流量红利期,线上优势在逐渐消失,门店的‘轻资产、代运营’模式可以在较低成本下快速扩张,并提升利润空间,这是企业更为谨慎的扩张经营策略。”零售行业专业李成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门店扩张是否会导致成本大幅上升?方巍预计,2022年国美SKU数将达到千万级,轻资产门店将新开千家以上。“我们会将现有门店优化,整个资本性开支并不是很大。”国美去年的收入中,来自县域店收入占整体收入的比重已由此前的8.76%增至12.79%,未来这一业务仍会进一步带动集团收入增长。

  此外,国美还计划在门店中增加高毛利产品,提升盈利能力。财报显示,2021年国美综合毛利率达14.4%,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

  旗下资产寻求单独上市

  从收入构成来看,除了百货类零售门店外,国美新拓展业务的收入也在增长。其中,2021年投资物业经营租约的租赁总收入为1.69亿元,同比增长47%。

  去年,国美还推出娱乐电商平台“真快乐”、家装平台“打扮家”等,并进一步整合家装、物流、酒业等资产,目前均已初具规模。截至今年2月份,“真快乐”月活量达7000万,共享共建平台引进渠道商6000家。在物流领域,安迅物流的第三方业务比例超过48%,新零售店仓达2437个。去年国美已将国美家、共享共建、打扮家、安迅物流、国美窖藏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并计划将这些平台单独上市。

  “国美计划以内容生态打造多维度变现模式,实现独立闭环,并将其资本化,以增加资产规模、融资渠道,提升市场估值。预计这一模式今年还将持续。”庄帅分析称。

  方巍坦言,去年零售行业整体低迷,公司进入战略转型的爬坡期,公司管理层对当期的业绩表现不是很满意,但管理层有信心在2022年让公司进入快速增长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