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汽车行业“缺芯”引关注 多家公司业绩说明会 畅谈化解之道

上海证券报

  截至4月1日,沪市有181家公司已召开业绩说明会,另有129家公司发布了业绩说明会预告。沪市主板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福耀玻璃、宇通客车、爱柯迪、继峰股份等多家汽车制造产业链公司陆续召开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沟通2021年年报经营情况,并就市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缺芯”情况、未来布局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关注汽车“缺芯”问题

  2021年,整个汽车市场面临芯片短缺的问题。投资者纷纷在业绩说明会上打探“缺芯”近况。

  在长城汽车业绩说明会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开门见山问道:“面对芯片短缺和原材料价格高企带来的成本压力,公司在完善供应链体系上有哪些具体举措?”

  长城汽车董秘徐辉表示,芯片的短缺不仅受疫情影响,同时也受晶圆短缺影响。针对当前芯片供应问题,公司已经制定了“短期扫货”“中期开发新供应商”“长期技术升级”三个应对方案,预计二季度以后“缺芯”情况会有好转。

  “短期来看,一方面通过与博世多次沟通交流,尽可能获取更多芯片资源,另一方面加大力度进行全球范围内的扫货,提高芯片的供应能力。中期而言,主要通过开发B点供应商的形式规避供应商过于集中的问题,增强供应端抗风险能力,当前已经与多家厂商建立合作。长期来说,希望通过制定新方案,以及下半年公司将推出的全新电子电器架构GEEP4.0来相应减少定制芯片的应用,提升相应的软件控制能力,尽可能地缓解缺芯对公司生产的影响。”徐辉如此说。

  继峰股份总经理冯巅回应投资者提问时称,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营收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出现下滑,主要是全球范围内汽车芯片的持续短缺导致主机厂停产或减产,影响公司乘用车业务收入下滑,“缺芯”引起订单波动导致成本上升。

  智能化转型受青睐

  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歌猛进。投资者纷纷询问各大车企新能源及智能化布局情况。

  “经过多年的持续研发投入,公司在新能源三电领域已具备较好的基础,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超倍速电池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均已实现量产应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公司深度开展动力电池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应用。同时,公司围绕智能驾驶、智慧座舱、中央域集成与控制等持续加强创新开发能力,实现超视距跨层记忆泊车、智能领航辅助等功能。广汽全资新能源子公司广汽埃安已具备纯电新能源车研产销一体化能力。

  针对投资者对广汽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幅增长后,销量占比仍不足7%,与2030年50%的目标还有较大距离的疑问,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乘用车经过近两年的调整已初见成效,进入企稳回升的态势,2021年销量同比增长10.35%,高于行业整体增速。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产销受制于当前产能影响,2月已完成10万辆产能扩建,现有产能已达20万辆,新的20万辆产能建设已在推进中,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将不断提升。

  宇通客车董秘于莉向投资者分享了公司在新能源及智能化转型方面的新动向。于莉表示,客车方面,国内新能源客车产品主要以新能源公交车型为主,未来可能逐渐向其他细分市场车型渗透。公司新能源产品技术研发方向以电动化为主,会持续做好电池、电机、电控、电驱及电桥的技术研发与产品实现,同时做好燃料电池和固态电池等前沿技术的研究和储备。智能网联化方面,公司掌握自动驾驶、车联网、大数据等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管理,将驱动产品数字化转型。

  受疫情影响,近期业绩说明会均以线上形式为主,但在上交所免费提供的上证路演中心平台,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互动交流的热情仍然高涨。除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之外,投服中心也频频亮相,代表中小投资者与公司互动答疑。上交所还鼓励券商行业分析师积极参会,发挥专业优势,引领行业价值。

  随着参会者日益多元化、专业化,业绩说明会“含金量”与获得感也同步提升,有助于广大中小投资者快速、准确挖掘年报中的“宝藏”,摸清上市公司最新的经营“路线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