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强大竞争力吸引玩家入局混动车

经济参考报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补贴退坡影响,过去曾被视为“过渡产品”的混动汽车因没有里程焦虑和较好的经济性,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并吸引了更多玩家入局竞争。

  混动车型大量涌现

  进入3月,新能源车市场上的混动车型便如雨后春笋般涌了出来。

  3月12日,比亚迪2022款宋MAX DM-i正式上市,共推出五个版本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4.58万元至17.28万元。作为插电混动车型,宋MAX DM-i的百公里亏电油耗为4.4L,续航超过1090km,零百公里加速只需要67.9秒。

  随后,比亚迪又于3月17日推出了海洋网军舰系列的首款车型——驱逐舰05,售价区间为11.98万元至15.58万元。据了解,驱逐舰05同样搭配了DM-i超级混动系统,依然采用了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EHS电混系统以及超级混动刀片电池的组合,满油满电情况下综合续航里程超过了1200km。值得一提的是,驱逐舰05的120km版本车型还增加了VTOL移动电站、17kW直流快充口等功能,解锁了更多用车场景。

  紧接着,比亚迪重中之重的超混旗舰车型汉DM系列也于3月19日正式开启预售。其中,主打极致节能的汉DM-i在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达到了242km、百公里亏电油耗低至4.2L,综合续航可达1300km;主打卓越性能的汉DM-p零百公里加速仅需3.7秒,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为202km,百公里亏电油耗只有5.2L。

  在比亚迪的带动下,长城、吉利和奇瑞也相继加入了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

  3月1日,长城汽车旗下的混合动力车型魏牌摩卡DHT-PHEV正式上市,共推出两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9.5万元至31.5万元。动力上,摩卡DHT-PHEV搭载了由“1.5T汽油直喷发动机+130KW前驱动电机+135KW后驱动电机”组成的DHT插电混动系统,能够实现200km以上的超长纯电续航里程和超过1000km的综合续航里程,百公里亏电油耗仅5.55L,显示出柠檬混动DHT平台不俗的实力。

  奇瑞旗下的混动车型星途追风ET-i也在3月2日进行了预售,这款车搭载了奇瑞全新研发的星核ET-i全引擎超级混动技术,由1.5T四缸涡轮增压式发动机和双电机构成,最大扭矩可达230N·m,官方零百公里加速为6.8秒,综合续航高达1000km以上。

  而吉利集团同样于3月30日正式上市了星越L雷神Hi·X混动版,官方指导售价为17.17万元至18.37万。该车最大的亮点在于首次搭载了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3L,最大续航达到1300km。

  显然,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无论是动力性能还是燃油经济性,都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点,它的到来,不仅进一步丰富了星越L的车系,也将助力吉利汽车抢占混动市场。

  技术平台各有千秋

  大量混动车型涌现的背后,显现了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技术突破。

  过去,混动领域一直都是日本丰田、本田两家品牌独大,其他品牌更像是“旁观者”。如今,随着中国头部车企实力的逐渐壮大,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始在混动领域展示自己的技术成果。

  2021年年初,比亚迪正式发布了DM-i超级混动系统。作为国产首套混合动力系统,在结构上,有别于以发动机为中心的“油混动”路线,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选择了以电驱动为主的“电混动”路线,在技术上有了本质上的突破。

  与大多数人传统印象中的混动模式不同,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以超级安全大容量电池和高性能大功率扁线电机为设计基础,改变了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赖发动机、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从而大幅降低油耗。在日常使用中,当电量充足时,这套DM-i超级混动系统主要依靠大功率高效电机进行驱动,汽油发动机的主要功能则是在高效转速区进行发电,以实现多用电、少用油并且高效用油的特性;而当电量不足时,DM-i超级混动就变成了一台超低油耗的混合动力系统。

  目前来看,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系统实现了从轿车到SUV的全系覆盖,且几乎都是“爆款”车型,成为新能源市场“教科书级”的销量模范。

  长城汽车于2020年年底推出的柠檬混动DHT技术则充分考虑到了中国国情,在延续日系品牌低速工况下优异表现的同时,也加强了高速路况下的动力输出。

  从结构原理上来看,相比于本田i-MMD的单速混动(高速行驶时,发动机只能通过一个固定挡位直接驱动车辆),长城柠檬混动DHT系统开创性地引入了多挡直驱技术,可以在高速状态下实现双速混动。在需要动力时,发动机可以通过降挡放大扭矩,保证动力输出,而恢复巡航状态时,升挡使转速降低,保证良好的经济性。

  相比于柠檬混动DHT而言,奇瑞鲲鹏DHT的官方解释则更加直白,全称为“Dedicated Hybrid Transmission”,也就是混合动力专用变速箱。

  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该混动平台拥有国内首个双电机驱动的DHT变速箱,结合奇瑞的FIO定点喷射油冷电机技术、TEM超高效双电机动力分配技术、超平顺TSD双轴驱动设计等混动集成技术,哪怕在低电量模式下,节油率依然大于50%,节能效果相当亮眼。

  与其他品牌不同,在混动这条路上,吉利却走向了另一个方向。为了能够追求更极致的油耗表现,吉利雷神智擎Hi·X系统没有直接选择串并联混动技术,而是利用行星齿轮系统来进行高效率的功率分流。

  首先,吉利专门为这套混动系统研发了DHE15(1.5TD)发动机,其热效率达到了43.32%;其次,雷神智擎Hi·X还拥有全球首个量产的3挡混动变速器——DHT Pro,使得发动机处于高效工作区的机会更多;另外,雷神智擎Hi·X还有一个大看点,就是它的全速域并联,根据厂家的说法,搭载了雷神智擎Hi·X动力的车型在时速20km以上时即可进入并联模式,实现弹射起步,远低于日系混动车至少70km的并联车速,系统效率提高了20%。

  展现强大市场竞争力

  伴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的井喷,曾被认为是“过渡产品”的混动车也因没有里程焦虑、较好的驾驶体验以及部分地区政策红利等因素,成为新能源车市场的主力之一。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了333.4万辆,同比增长120.6%。其中,插电混动汽车(PHEV)的销量达到了60万辆,增长率达到了121.6%,甚至小幅超越了纯电汽车的增长率。

  进入2022年后,插电混动汽车市场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插电混动汽车销售16万辆,同比增长2.5倍。其中,2月插电混动汽车销量为7.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3.4倍。

  在业界看来,在当下纯电车型尚不能完全解决里程焦虑,以及面临电池成本上涨、供应紧张等问题的大背景下,混动汽车这一“过渡产品”吸引了更多玩家入局竞争,并呈现出一派 “百花齐放”的景象。

  据了解,除比亚迪、长城汽车、吉利外,长安汽车也推出了

  自己的蓝鲸iDD混动系统,并于3月10日上市了插电混动车型长安UNI-K iDD;哪吒汽车同样宣布将量产首款增程式车型;而小康股份与华为前不久联合推出的新车——AITO问界M5也是一款增程式中型SUV。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纯电动汽车的销量与日俱增,但受不完善的配套设施以及尚不完美的动力电池材料体系等因素制约,纯电汽车短时间内尚无法完全替代传统燃油车,这给了混动汽车发展的机会。同时,车企最近推出了很多爆款混动车型,在打开混动汽车市场的同时,也承接了燃油车转型的重任。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日前表示,“2022年A级插电混动车型将有50万辆以上的增长空间,自主品牌的插电混动产品值得期待。”在他看来,插电混动车型将会在A级新能源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一方面,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且受到补贴退坡影响,纯电动汽车开始纷纷涨价,但插电混动汽车受到的影响较小;另一方面,油价的上涨也让不少消费者转向了油耗更低的插电混动车型。

  而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预计,“未来十年,混动市场将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以弥补纯电动车里程焦虑、充电便利性不足,以及冬季续航下降等方面的不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