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牵手南京智能 万隆光电切入汽车智能传感器大赛道

李兴彩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3月23日,万隆光电公告,公司与南京智能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 “南京智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射频器件与天 线的联合研发、设计、投产、销售,以及衍生附加业务的开展建立长期深度的合作关系。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意味着万隆光电向汽车智能传感器产业转型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牵手南京智能切入雷达市场

  根据公告,万隆光电和南京智能将开展多项深度合作。一是就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射频器件与天线的联合研发、设计、投产、销售,以及衍生附加业务的开展建立长期深度的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产品、射频器件与天线和附加服务的市场推广和标准制定。

  第二,双方在后期汽车电子、智能化驾驶等其他项目中,保持紧密的联络以及深度的合作;在满足万隆光电需求前提下,万隆光电在后续的其他车载或交通相关产品开发和销售过程中,优先集成南京智能算法和软件。

  资料显示,南京智能成立于2018年4月,系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人才团队四方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专注于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射频器件等领域。研究院拥有一支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持人、IEEEFellow、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近 30 名高层次人才团队,拥有发明专利 120 余项、软件著作权 30 余项;其研发的多线激光雷达技术、毫米波雷达技术、射频器件与天线技术水平已与国际领先厂商接近。

  万隆光电表示,本次公司与南京智能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符合公司延伸主业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战略要求,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至汽车电子、 新能源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从而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

  公司同日披露了参与设立产业基金的进度。根据公告,公司将出资1亿元,与共青城天道诚、福达股份、杭州瑞和沣共同设立总规模6.05亿元的有限合伙企业,投资数据通讯系统、新能源汽车领域及高端装备制造相关企业。

  转型汽车智能传感器大赛道

  资料显示,万隆光电是国内领先的广电网络设备及数据通信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自2018年起,万隆光电积极谋求转型,先后收购浙江欣网卓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晨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业务由广电网络设备领域拓展到电信增值服务、通信设备领域。

  对于本次万隆光电牵手南京智能,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公司转型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公司从加快拓展产品线迈入转型汽车智能传感器的新发展阶段。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大发展,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汽车智能传感器迎来发展大机遇。智能传感器被比作车辆的“眼睛”,激光雷达具备三维环境感知、高分辨率、抗干扰能力,成为 L3 级别以上智能驾驶车型的核心传感器。公开资料显示,蔚来、小鹏、理想等众多车企已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电动智能汽车。

  不仅如此,“造车新新势力”还纷纷开启了对激光雷达领域的投资。今年初,MEMS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商一径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Pre-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小鹏汽车领投,尚颀资本、东风交银汽车基金、老股东英特尔资本跟投。早在2018年10月,李斌控制的蔚来资本投资了激光雷达初创公司Innovusion(图达通)。2021年12月底,比亚迪与激光雷达明星公司速腾聚创(RoboSense)达成战略投资协议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入股速腾聚创。

  众多业内人士认为,车企加速拥抱智能化,意味着自动驾驶从L1向L5进阶,激光雷达已经处于爆发前夜,2022年或为激光雷达爆发元年。

  与此同时,毫米波雷达作为重要配件,将成为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标配,深度受益自动驾驶渗透率的提升。尤其是4D 成像雷达的应用方面,单车用量将逐步提升。

  根据国信证券预测,激光雷达的市场规模将由 2021 年的 21 亿元增至 2025 年的 541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 CAGR 为 126%。根据中金证券预测,中国毫米波雷达市场规模 到2025 年将达 到114 亿元,年复合增 长率 CAGR 达 19%,市场前景广阔。

  此外,随着移动通信向 5G 时代演进,射频器件与天线作为车载无线通信设备的关键组成部件,也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研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