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5.9999万元!新款科莱威CLEVER上市,换搭磷酸铁锂电池

黄辛旭 每日经济新闻

  五菱宏光MINIEV带来的小型电动车热仍未消退,车企仍在持续加码这一赛道。

  3月23日,上汽荣威发布了科莱威CLEVER 311km元气啵啵版,官方售价为5.9999万元。和市场在售的科莱威CLEVER 2021款车型相比,科莱威CLEVER 311km元气啵啵版的变化在于其电池从三元锂电池变成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也由302km提升为311km。

  上汽荣威并不是唯一一个加注小型电动车赛道的玩家。此前,奇瑞推出了QQ冰淇淋,官方售价区间为2.99万~4.70万元;奥迪也表示未来将考虑推出小型电动车型。

  车企的热情来源于新能源车市场,尤其是小型电动车细分市场的销量上扬。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33.4万辆,同比增长1.8倍;今年前2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76.5万辆,同比增长1.5倍。从产品结构上来看,以A00级和A0级为代表的小型电动车更占据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A00级和A0级小型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6%。

  但需要看到的是,今年以来,小型电动车的市场竞争环境也更具挑战。根据最新新能源车补贴政策,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其中,续航里程在300km以下的小车无补贴;续航里程在300km~400km的电动小车补贴减少3900元。这无疑将给小型电动车的销售增加一定难度。

  此外,在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疯涨的背景下,成本控制也成为小型电动车必须要面对的难题。目前市场上的小型电动车的售价均在3万~6万元之间,“性价比”一直是其竞争的一大优势。但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无疑也为小型电动车保持成本优势增加了挑战。

  从终端市场的销售数据来看,小型电车已经开始受到波及。比如,五菱宏光MINIEV去年第四季度平均保持约4.5万辆的月销量,但今年1月销量约为2.7万辆,2月则为2.6万辆;长安新奔奔EV在今年1月销量为8904辆,2月销量则下滑至5613辆,环比下滑36.9%。

  此外,对科莱威CLEVER 311km元气啵啵版等车型而言,区域牌照限制也是一大难点。自去年4月开始,上海市已经暂缓对“十万元以下或4.6米以内”的小型电动车发放新能源绿牌。彼时,包括五菱宏光MINIEV、欧拉黑猫、奇瑞小蚂蚁、长安奔奔EV等在内的多款小型电动车的上牌均受到了限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上海地区,科莱威CLEVER 311km元气啵啵版不会被发放新能源绿牌,其主打市场或是上海以外的其他地区。

  业内普遍认为,车企推出小型电动车的另一重要原因是看重了其积分优势。比如,五菱宏光MINIEV凭借一己之力扛起了上汽集团的积分重任,补平了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带来的积分缺口,同时还有剩余积分可以进行交易获利。

  但对于上汽荣威而言,不管是为了提升销量,还是为了换取积分,科莱威CLEVER 311km元气啵啵版的终端销量将成为关键。对这款新车的后续表现,业内将持续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