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业富联多个新能源车产品明年将量产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3日工业富联举办2021年度业绩报告媒体交流会,公司高管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就股东分红、供应链挑战、新业务布局等市场热点进行了回应。

  业绩稳健增长

  年报显示,2021年工业富联实现营业收入4395.57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1亿元,同比增长14.8%,营收和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CEO郑弘孟认为与全球数字经济繁荣关系密切。“数字经济繁荣发展将为工业富联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创造巨大空间和机会。”郑弘孟表示,数字经济成为重要抓手,预计2020年至2025年中国ICT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3%,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2万亿元。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表示,元宇宙、智能网联车等都是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为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增长空间。“2021年工业富联被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评选为‘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50’,成为中国数字经济标杆企业,更加坚定了公司作为数字经济领域领导者的信心。”

  工业富联此次发布了大手笔现金分红方案。年报显示,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分红总额近100亿元。工业富联首席财务官兼董事会秘书郭俊宏解释,公司在货币资金方面较上年再度提升6%,达829亿元,具备充沛的现金,公司在维持良好的生产运营和供应链备货基础上,不断回馈股东。

  供应链把控能力强

  在全球疫情反复、缺芯缺料的背景下,工业富联逆势取得优异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对此,郑弘孟表示,作为全球智能制造龙头企业,科学防疫在工业富联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开发了线上疫情防控系统,通过大数据的方式统一指挥公司疫情防控工作。

  关于供应链问题,郑弘孟称,工业富联有充分的经验进行应对,影响在可控范围。同时,工业富联的客户群均为全球顶尖品牌,供应链把控能力强。

  展望未来,郑弘孟表示,无论是技术、竞争对手还是供应链挑战,我们都有信心从容应对。

  打造第二增长极

  工业富联在年报中披露,公司正在加速布局元宇宙、新能源汽车等新业务板块,以谋求打造第二增长极。工业富联首席技术官周泰裕透露,工业富联云计算业务已跨入云端游戏与元宇宙市场,成功赢得全球最大的云端游戏客户。

  “相关产品有别于传统服务器,而是采用客户自制运算器,并与客户共同研发最新一代云端游戏运算机柜。”周泰裕表示,高运算量催生了新一代游戏开发引擎技术,包括奈米石(Nanite)与光线追踪技术(Lumen),可分别于游戏中模拟真实的物理细节与光线,让玩家更真实感受到动态光线与四周环境的变化。此外,相关产品导入AI算法,让玩家在游戏时犹如沉浸在真实的世界。

  新能源汽车方面,郑弘孟介绍,工业富联从汽车轻量化、省电化以及智能化等方面进行布局,重点聚焦电驱电控零部件、车联网与智能车载、工业互联网赋能三个领域。其中,公司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合作开发的智能座舱计划于2023年量产;采用公司高端精密制造技术生产的汽车马达、高压连接器等产品有望于2023年量产;新能源车用AI运算单元方面,工业富联目前所设计生产的L3/L4产品都已量产,L5产品已进入生产排程。2021年,工业富联已协助新能源车头部企业如广汽埃安、中信戴卡、敏实集团等导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数字化转型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