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宝马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 齐普策:中国是我们长期战略支点

裴健如 每日经济新闻

  “宝马是一个全球性的企业,但是市场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是中国。中国是我们长期战略的支点。”日前,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宝马集团公布的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宝马集团汽车业务营收攀升至954.76亿欧元,同比增长18.1%,息税前利润率为10.3%;汽车业务对自由现金流的贡献在2021年底达到63.54亿欧元,同比增长87.2%。在此基础上,宝马集团预计其2022财年的汽车息税前利润将保持在8%~10%。

  业绩增长背后是宝马集团全球销量的攀升。数据显示,2021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共交付约252.15万辆汽车,同比增长8.4%。其中,中国市场销量约为84.62万辆,同比增长8.9%,在宝马全球销量中所占比重接近34%。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2月11日起,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宝马)中所持股份变更为75%。自2022年起,华晨宝马财务报表将全面并入宝马集团。

  “2022年依然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但同时也是宝马集团里程碑式的一年。我们将在中国继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齐普策说。

  加大在中国投资力度

  在主营业绩的稳步增长之下,宝马集团面向电动化、数字化,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在不断提速。

  根据最新计划,2022年内,宝马集团量产及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除了已经上市的iX、i4、iX3等车型外,宝马集团今年还将推出3系、5系、X1等系列车型的纯电车型,以及纯电动宝马i7;基于全新构架的“新世代”车型将在2024年开始试生产,并于2025年亮相,搭载第六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

  在齐普策看来,中国市场是诸多领域的风向标,甚至为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设定了标杆。正是基于此,中国市场在宝马集团战略中的权重也在增加。

  今年,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投放5款新能源车型,包括在沈阳生产基地投产的纯电动3系,以及将于4月全球首发的纯电动7系。

  “我们坚信未来中国将在于数字化、电动化和可持续方面大有作为。我们很高兴与合作伙伴的合作能够延续到2040年。延期后的合资协议为我们未来进一步的共同成长和逐步发展奠定了基础。”齐普策告诉记者。

  正因如此,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据悉,本月,全新宝马X5将在沈阳大东工厂实现量产;位于沈阳大东区的现有工厂目前正在进行全面扩建,一座位于铁西区的全新工厂也正在建设之中,计划将在今年开业,这也是宝马在沈阳的第三座整车厂。此外,宝马还将推进中国团队的建设,今年年底前会在中国招聘400多名数字化人才。

  “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正不断增加。中国的技术发展,尤其在数字化方面是领先全球的。我们希望能够与中国本土合作伙伴通力合作,共创共赢。中国必须发挥更大的作用,能够支撑宝马全球的发展,尤其是在研发和数字化方面。”齐普策表示。

  密切关注企业总体盈利性

  值得关注的是,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宝马集团部分工厂也遭遇暂停生产的风波。但据齐普策介绍,目前,宝马集团的生产正在逐步恢复。

  “丁格芬工厂已经恢复生产。欧洲工厂依然按照计划在生产,中国生产并未受到欧洲断供影响。如果供应中断再加上‘缺芯’,我们可能会考虑调整生产。”齐普策说。

  事实上,“缺芯”问题仍在困扰汽车行业,不少车企日前因芯片断供不得不调整生产节奏。“我们密切关注企业的总体盈利性,更专注于高盈利的渠道。一旦遇到供应瓶颈,我们将更加关注高端的车型,并同时关注未来。”齐普策表示,宝马对半导体采购总数有战略考虑,确实也会直接与芯片生产厂商合作,但大部分芯片仍然通过集成的供应合同进行采购。

  在更新电动化目标的同时,宝马集团也提出了“BMW iFACTORY”的生产标准。据了解,该标准代表“精益、绿色、数字化”,首家工厂将在匈牙利落地,该工厂将于今年6月动工,用于投产“新世代”车型。未来,“BMW iFACTORY”将应用在宝马集团全球所有工厂中,包括位于沈阳生产基地的三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动力总成工厂。

  此外,在数据安全方面,齐普策认为,数据隐私意味着客户的数据应该保留在客户那里,宝马不会允许第三方直接获取影响汽车安全的信息数据。“数据隐私和数据安全是宝马集团的首要任务。宝马集团在全球的业务一直严格遵守相关政策和法规。”齐普策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宝马集团在中国的第二个合资企业,光束汽车将打造本土化生产的电动MINI车型,其进度也备受关注。“对于光束汽车的未来,以及光束将要带来的产品阵列,我十分有信心。目前,光束汽车一切正按计划进行中。”齐普策向记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