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圳:搭建城市公交电动化产业链闭环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印朋

  在深圳,人们依据车型和颜色,把公园接驳巴士亲切地称为“小黄鱼”,把双层观光巴士幽默地叫作“红胖子”,把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巡游出租车称为“深圳蓝”。如今,在政府和市场的推动下,纯电动公共交通车辆已成为深圳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名片:城市低碳生活的代表

  今年春节期间,“小黄鱼”派上了大用场。深圳巴士集团开通试运营8条“小黄鱼”公园接驳巴士,服务时间从上午9点到下午6点,专线覆盖福田、南山、宝安和盐田4个行政区,主要为到莲花山公园、中心公园、深圳湾公园、盐田海滨假日公园等景区游玩的市民,提供从社区到景区、从景区到商圈的公交接驳服务,缓解了景区停车难问题。

  “小黄鱼”的“真名”是比亚迪新一代B7型纯电动客车,这款外观看似“小巧”的公交车,车长近7米。“黄鱼”虽小,但五脏俱全——全车共有12个座椅,其中包括设有安全带的儿童专用座椅,一级踏步低入口设计可实现无障碍上下车。作为公交车,“小黄鱼”增添了盲区智能监测预警系统、驾驶辅助系统、独立式空气悬架、USB充电口等黑科技和舒适配置。

  深圳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的电动化之路主要依托比亚迪的纯电动系列车型。2009年,深圳市开始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工作;2010年,逐步推出纯电动巡游出租车;2015年,推行纯电动物流车;2016年,建立新能源物流车监控公共服务平台;2017年,全市实现公交电动化;2018年,巡游出租车实现全面电动化;2019年,4300辆纯电动泥头车投入运营……

  从K9到“红胖子”“小黄鱼”“深圳蓝”,深圳的公共交通电动化已历时十余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公交车和巡游出租车全面纯电动化、环卫车及牵引车等纯电动重卡规模化和商业化推广。

  比亚迪商用车品牌公关经理肖美娟说,比亚迪商用车已形成产品规划、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产品线覆盖6米至27米全系列纯电动客车和2.5吨至32吨的纯电动卡车,涉及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城市物流、环卫、港口、机场、矿山等多个应用领域。

  新基建:公交电动化形成产业链闭环

  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电动化和低碳化是项系统工程。深圳在纯电动客车整车制造、车辆置换、充换电基础设施、废旧电池回收等链条实现闭环。

  今年1月,深圳首个近零排放公交场站上线试运行。深圳巴士集团四公司的中山园精品公交场站利用光伏发电可基本满足用电需求,光伏发电系统年均发电量约14.81万度,年均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47吨,光伏发电系统使用寿命约为25年。这是深圳公交行业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方面的一次探索。

  为解决新能源公交车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建设的首批智能化立体钢结构新能源公交车库试点项目南山中心区智慧公交车库、南山科技园智慧公交车库在今年3月份投入试运行。目前,已安排两条公交线路试运行,后续将视试运行情况逐步增加投放公交线路。

  作为全国首个实现公交全面纯电动化的城市,目前深圳市第一批投入市场运营的新能源公交车已陆续进入规模化退役阶段。2020年,深圳巴士集团启动首批新能源大巴及其车载动力电池退役工作。深圳市恒创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巴士集团、电池的产权方中国普天集团合作,积极落实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责任,对首批退役的200余辆公交车动力电池进行规范化回收处置,共回收退役电池超过700吨。

  “十三五”以来,深圳已基本建成“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网络、出租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根据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深圳高峰期间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的比例达到62.6%,深圳城市交通绿色出行分担率达到77.42%,各项指标全国领先。

  2021年9月,深圳发布了《公共交通电动化的深圳经验—深圳巴士集团》英文版报告。报告称,全面电动化以来,深圳巴士集团年均减排二氧化碳44万吨、油类废水21.79万升,节约标准煤15万吨、燃油1.6亿升。建成公交车充电站112座、充电桩1888个;出租车充电站12座、充电桩1052个。

  新目标:持续提升公共领域新能源车比重

  目前,深圳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中,新能源汽车占比已超过10%。在现有基础上,深圳提出了更高的发展目标。

  深圳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注册汽车(不包含置换更新)中新能源汽车比重要到60%左右,至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累计建成公共和专用网络快速充电桩4.3万个左右,基础网络慢速充电桩79万个左右,规范化、常态化新能源汽车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功能完备、布局合理、运行稳定、智慧安全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建成。

  其中,深圳将持续提升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比重:一是巩固公交车和巡游出租车全面电动化成果,使用年限到期后100%置换更新为新能源汽车;二是在物流配送、环卫、工程建设、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等公共领域进一步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尽快实现网约车、轻型物流车和环卫车全面纯电动化。至2025年,新能源网约车达到5.5万辆,新能源物流车达到11.3万辆,新能源环卫、泥头车达到0.8万辆,新能源公务(含警车)、国企用车达到0.5万辆。

  同时,深圳也在大力建设新型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加大土地、电力供应保障力度,推广应用柔性充电等新型智能化充电技术,加快规划布局建设一批新型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推动原有设施提质增效。

  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圳正在加快完善公交、物流、环卫、泥头车辆运营、停放、充电一体化保障体系,构建车辆可持续运行模式;在社会公用领域,实现市域平均充电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城际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依法落实新增公交、出租、物流、环卫、工程等领域充电设施配套用地和空间预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